熱點資訊
2022年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2022年1月14日,2022年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傳達了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回顧了2021年空管工作,分析了當前工作面臨的形勢,對2022年工作進行了部署。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作題為《奮力推進“十四五”民航空管高品質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工作報告。中央空管委辦公室、民航局綜合司、航空安全辦公室、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運作監控中心等單位有關領導出席會議。

  呂爾學充分肯定了2021年民航空管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過去一年,民航空管系統始終把飛行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連續四年實現了空管安全零事故、零事故徵候,為民航持續安全飛行“120+16”個月貢獻了空管力量;始終深入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理念,空管原因導致的不正常航班數佔計劃航班數的比例下降至0.07%,航班正常率連續四年保持在80%以上;始終把民航強國建設作為第一要務,民航“三中心”工程順利投産運作,成都、青島、貴陽等空管工程正式投運,全國流量管理系統正式上線,中俄聯合體全球空間天氣中心正式啟用,進一步增強了中國民航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始終把現代化空管體系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滬蓉大通道正式貫通,空管改革加快推進,跑出了高品質發展“加速度”;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空管改革發展的根本保障,高標準高品質開展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錘鍊了一支綜合素質高、執行力強,改革創新、銳意進取,勇於擔當、敢打必勝的空管隊伍,凝聚起了推動空管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呂爾學強調,深化空管改革是落實國家空管改革總體部署的必然選擇,是適應民航強國建設和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來認識和把握空管改革,努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空管體系。要充分發揮空管的運作中樞功能,加快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更好適應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要加快推動空管從高速發展轉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和行業發展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圍繞2022年的重點工作,呂爾學要求,空管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馮正霖局長提出的“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工作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嚴守“三條底線”, 牢牢把握安全主動權,堅決守住廉政安全,始終踐行真情服務理念,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為空管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二是加快“四強空管”建設步伐,加快補齊資源短板,加快智慧空管建設,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為民航強國建設添磚加瓦。三是堅持黨建引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築牢空管的政治屬性,不斷深化“人民航空為人民”理念,堅持嚴管厚愛、忠誠履職盡責,奮力開創現代化空管建設新征程。

  過去一年,民航空管系統全年共保障運輸航班起降805.8萬架次,航班正常率達到88%,實現了“十四五”開門紅。下一步,推動第三輪空管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民航空管系統將提高政治站位,找準工作定位;推進軍民融合,強化協調聯動;堅持中國特色,保持國際接軌;突出規劃引領,強化改革驅動;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空管體系。

  2022年,民航空管系統將以推動空管事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空管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現代化空管八個體系建設,加快“十四五”規劃和空管改革任務落地實施。空管系統將切實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強化安全風險防範化解能力,持之以恒提升系統安全管理能力;持續提升空管運作效能,不斷提高行業服務品質,全力以赴提升空管服務品質;提升空域資源保障能力,全面加強專業保障能力建設,深入實施“空管強基”工程,多措並舉增強綜合保障能力;抓好重大改革任務落地實施,全面提升系統治理水準,持續深化開放合作,改革開拓提升系統治理效能;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堅持不懈加大科教創新力度;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加快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著眼長遠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黨的建設向縱深發展,堅定不移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紮實做好群團工作,一以貫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中央空管委辦公室呂軍華表示,2021年民航空管發展取得了突出成績:工作站位高,堅持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全年共保障運輸航班起降805.8萬架次,航班正常率達到88%,繼續保持安全零事故、零徵候和疫情防控零感染記錄;工作理念新,智慧空管建設持續發力,民航“三中心”工程等一批工程順利投運,譜寫了現代化空管建設新篇章;工作謀劃深,堅持改革規劃雙驅動,高水準編制改革方案、“十四五”規劃;工作措施實,精準把握複雜形勢,狠抓保障能力提升、安全風險防範、治理體系優化等工作,實現“十四五”開門紅。呂軍華對空管工作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希望民航空管系統在2022年工作中抓住支撐國家戰略這個根本,把握推改革提能力這個關鍵,突出優服務保安全這個重點,週密謀劃、精心組織、紮實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空管力量。

  會上,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長張勇作題為《堅持系統觀念 統籌安全發展 全面提升“十四五”空管安全治理能力》的安全工作報告。過去一年,民航空管系統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了平穩可控的安全態勢,以驕人成績實現了全年安全目標。2022年,空管系統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為總遵循,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四強空管”建設為總目標,認真貫徹“十四五”空管發展規劃,科學統籌安全、發展和防疫,深化運用系統觀念,健全安全管理、業務管理、運作管理相結合的安全治理體系,打造管理、科技、文化“三個引擎”,鞏固風險管控、隱患治理、應急管理“三道防線”,強化隊伍建設、規章建設、業務建設“三個支撐”,全面推進空管安全治理能力提升。

  會議通報表彰了2021年度民航空管系統安全優勝單位和先進個人。民航局空管局領導、局屬企事業單位、局機關相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區空管局、空管中心、空管分局(站)主要領導和相關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