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AOPA創建5A級全國性社會組織

  2021年12月27日,民政部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發佈《2020年度全國性社會組織評估等級公告》,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簡稱中國AOPA)獲評為5A級全國性社會團體,成為2020年度全國九個5A級協會之一。

  

  有夢想,勇改革,讓“5A”成為一面旗幟

  “5A”是民政部根據《社會組織評估管理辦法》對全國性社會團體組織評估的最高等級,評估等級有效期為5年。

  中國AOPA于2003年經原民航總局批准籌建,2004年在民政部註冊成立。發展初期,會員少,在國內外知名度不高,影響力不強。

  從2010年起,在民航局的直接領導下,中國AOPA懷揣夢想,接力奮鬥,以“兩翼齊飛、民航強國”為願景,以“讓中國通航飛起來”為使命,將“安全、規範、優秀、創新”凝煉成協會文化,將創建“5A協會”作為組織建設的10年努力目標,鮮明地提出“讓5A成為中國AOPA一面旗幟!”的口號!

  2016年,中國AOPA在民航局、民政部安排下參加首批“脫鉤改革”試點,變壓力為動力,緊緊圍繞民航局“讓中國通航飛起來、讓航空愛好者熱起來”的要求,積極搭平臺、做橋梁,助力行業發展,走出了一條依託市場、服務行業、跨界合作的“專業化、國際化、服務化”發展之路,獲得國家發改委、民政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認可,成為全國首批行業協會“脫鉤改革”試點經驗推薦單位。也在這一年,經民政部社會組織局評審,中國AOPA獲評為全國社會組織“3A”等級,為創建“5A”等級邁開了第一步。

  夯基礎,強管理,以“5A”標準推進各項工作

  2020年,中國AOPA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選舉了以張峰為理事長的新一屆協會理事會。新班子帶頭履職責、盡義務、作貢獻。特別是始終對照“5A”標準,加強黨建,按時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規範換屆選舉,修訂完善章程,履行好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監事會職責,科學民主決策,制定“十四五”規劃,優化分支機構建設,注重行業服務,加強行業自律,踐行社會責任,提升國際影響力,全面推動協會各項工作。

  在2021年民政部組織的2020年度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評估工作中,中國AOPA在基礎條件、內部治理、工作績效、社會評價4個一級指標,15個二級指標,47個三級指標、114個四級指標,一項一項地評,一關一關地過,獲得了好成績,受到民政部評估組專家組的一致好評。2021年12月27日,中國AOPA終於榮登2020年度5A級全國性社會團體榜。真可謂十年磨一劍,功夫不負有心人。

 

  熱起來、飛起來,為5A插上翅膀

  十年來,中國AOPA的旗幟飄揚在瀋陽法庫、北京、上海、天津、內蒙古、廣東深圳、貴州黃平、江西南昌、湖北荊門、湖南長沙、江蘇南京、山西太原、山東日照等地,舉辦了AOPA國際飛訓展會、AOPA飛行大會、AOPA草原飛行大會、中國AOPA無人機職業技能大賽、中國通航適航審定發展大會、全國航線飛行員研討會、中國 AOPA(南京)國際航空産業博覽會、中國AOPA退役飛行員人力資源開發與服務研討會、中國AOPA航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論壇、中國AOPA青少年航空教育論壇……

  至2021年,中國AOPA建立了全國通用機場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建立了570家無人機訓練機構,200余家無人機駕駛員、無人機系統專業工程師、無人機專業技能培訓合格證職業教育培訓中心,頒發無人機駕駛員、無人機系統專業工程師合格證超過10萬餘人;認證了141家無人機駕駛員職業教育培訓中心,67家無人機工程師職業教育培訓中心;中國AOPA團體標準立項86項、發佈51項,成為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理事成員;中國AOPA推薦的章正榮(副理事長、南航集團副總經理)當選為IAOPA副理事長並負責亞洲區事務,中國AOPA成為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

  事實證明,創建“5A”的過程,就是協會規範內部治理、提升會員服務、加強行業自律、創造行業價值的過程。創建“5A”的結果,既使協會有了持續改進、不斷發展的動力,也使協會成為有黨支部核心、有政府信任、有社會關注、有會員支援的國家級社會團體。

  張峰理事長説:不忘初心,方得始終。“5A”不是終點是起點。“5A”讓我們肩上的責任更大了,但信心更足了。中國AOPA將牢記使命,砥礪前行,扎紮實實做好工作,真真切切搞好服務,為“兩翼齊飛、民航強國”再立新功。

來源:AOPA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