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綜合司舉辦機關歸檔工作培訓

  為進一步提高民航局機關歸檔工作品質,確保年度歸檔工作順利完成,2022年2月17日,綜合司舉辦了局機關文件材料歸檔工作培訓,機關共67名文檔人員參訓。

  培訓首先通報了局機關2020年度文件歸檔情況,截至2021年7月,檔案館共接收各類檔案9341件(卷/冊/張),總量較上一年度增長8.8%,各司局在歸檔文件保管期限界定的準確性、文件材料收集的完整性、移交歸檔的主動性與及時性等方面較上一年度有明顯提升。

  隨後,檔案館工作人員針對當前機關歸檔工作中存在的重要文件歸檔不及時、組件不完整、整理欠規範等主要問題,從實際出發,引用大量詳實的案例和圖片,重點就文書檔案“九步走”歸檔流程與要求進行了詳細講解,並就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電子文件歸檔、合同歸檔等進行了具體説明。同時,在現場擺放了整理品質較高的檔案實體樣例,供參訓人員觀摩學習。

  此次培訓還對2021年度歸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件”做好積累,各部門要將産生或接收的、辦理完畢的、有保存價值的各類文件材料及時收集齊全,做到“辦完一件組一件”;二是按規做好整理,嚴格按照“九步走”流程和要求,對歸檔文件規範化整理。三是按時做好移交,各部門應遵守時限要求,按時歸檔移交。

  此次培訓內容充實、操作性強,對進一步規範機關文件歸檔工作起到積極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