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十屆中國AOPA(日照)國際飛行培訓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8月12日,由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與日照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屆中國AOPA(日照)國際飛行培訓發展論壇”,在山東省日照市成功舉辦。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來自民航主管部門、國內運輸航空公司、航校、訓練機構、有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飛行員培訓配套服務提供方代表等近一百五十人參加線下論壇,二百多人通過線上方式參加。來自國內飛行培訓行業的十多位領導、專家、學者發表主題演講。

  近兩年多以來,受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民航業特別是航空運輸業的發展出現較大波動。運輸航空公司飛行訓練改革持續深化,尤其是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深入推進。以民航強國建設為目標的智慧民航建設付諸實施,新一代訓練管理規章大幅度修訂。所有這些使國內飛行培訓行業的發展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如何抓住機遇促進發展、迎接挑戰管控風險,成為本屆論壇的熱門話題。

  從論壇上了解到,為落實國家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家民航主管部門和相關地方政府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引導國內民航飛行培訓行業健康發展。新修改的《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學校合格審定規則》和《飛行模擬訓練設備管理和運作規則》等規章,從國內航空産業實際出發,允許通過評估的輕型運動類航空器用於商用駕駛員執照飛行培訓,擴大了飛行培訓行業選用國産航空器的範圍。同時,修訂飛行訓練模擬設備的審定、鑒定和檢測標準,促進了國內飛行模擬設備的研發生産。一批國産模擬設備投入實際應用,打破了國內市場被國外長期壟斷的局面。

  論壇上發佈的《中國民航飛行培訓行業發展報告(2021-2022)》顯示,在國際上包括飛行培訓在內的民航業受到新冠疫情持續嚴重衝擊的情況下,國內民航飛行培訓行業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2020年和2021年,航校在校學員總數分別增加26.4%、12%,總飛行培訓時間分別增長16.3%、10%。2021年航校總飛行培訓時間創造歷史最高紀錄,達到88.8萬小時,佔全國通用航空總飛行時間的68.3%。最近兩年,社會各界對飛行培訓的投入顯著加大,飛行訓練教練機年均增加10.8%,飛行教員年均增加10.5%,飛行培訓基地年均增長15%。國內飛行培訓能力的不斷提高,吸引輸出國外飛行員培訓訂單的大量回流。目前,國內民航飛行培訓能力已經能夠滿足民航飛行人才需求,補齊了多年制約民航發展的短板。

  《中國AOPA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指數報告(2021)》同時也在論壇上正式對外發佈。報告顯示,在國內航空運輸業受到新冠疫情持續嚴重衝擊的情況下,通用航空業保持持續快速發展態勢。2021年,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景氣指數為179,較2019年上漲33個百分點,較2020年上漲6個百分點。各項分指數表明,國內通用航空産業內部保持相對均衡發展。其中,“十四五”以來,國家和各地政府普遍加大了對通用航空産業的政策扶持力度,民航局增加對通用航空的補貼,補貼金額年度增幅超過5%。2021年,通用航空産業政策環境指數為193.7,較2019年上漲28.3個百分點,較2020年上漲32.1個百分點;通用航空製造指數為210.3,較2019年上漲67.5個百分點;通用航空基礎設施指數為187.3,較2019年上漲40.5個百分點;通用航空運營指數為124.5,較2020年上漲11.5個百分點,通用航空運營企業數量、機隊規模和飛行小時等指標數值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中國AOPA國際飛行培訓發展論壇從2013年創辦以來,已經連續舉辦10屆,受到業界普遍歡迎。目前,它已經成為國內層次高、規模大、專業性和權威性強的飛行培訓論壇,是觀察國內乃至國際民航飛行培訓及其相關配套細分行業發展的重要窗口。本屆論壇由中國AOPA航校工作委員會、山東省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日照空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聯合承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