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湖南機場集團搶抓全域低空改革試點機遇大力推進通航發展

  自2020年9月成為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份,湖南機場集團堅持“行業管理平臺、低空監視主體、飛行服務中心、産業發展龍頭”,承擔全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發展和通航産業發展事務,加快推動低空改革試點向縱深發展。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範圍內的通航飛行計劃共計10.1萬架次,半年飛行總架次同比增長267%,通航活動量在中南六省(區)中名列前茅。長沙飛行服務站共受理通航用戶申請飛行計劃23821架次,安全保障通航運作8746架次。截至目前,已劃設低空目視飛行航線97條、安全保障通航運作8746架次、低空監視覆蓋率提升至100%。

  在推行實施空域分類管理方面,已獲准將全省3000米以下空域分類劃設出管制、監視、報告等各類空域171個,劃設常態和動態使用低空目視飛行航線97條,總里程7859千米;製作了湖南專項低空目視飛行航圖,針對不同用戶,包含基礎通用版、空域規劃版、空域轉換版和低空通道版,滿足了旅遊觀光、航空應急救援、商務出行、短途運輸等飛行需求。同時,省內全域1000米以下空域劃設無縫銜接,大幅拓展了低空可飛空域範圍。現已建成53個地面監視站,低空監視覆蓋率提升至100%,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低空監視全覆蓋。

  在健全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方面,以“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全域服務”為目標,建成長沙飛行服務站,成為全國首個可服務於省級全域的A類飛行服務站。目前已完成飛行服務機房、低空監視通信網路、飛行服務站系統等項目建設,引入三種航空專業氣象數據,並將監視數據、基礎地圖數據以及低空空域規劃的成果融入飛行服務站系統。

  在增強通信能力方面,已完成飛行服務站11套甚高頻電臺組網建設,充分利用甚高頻和北斗短報文通信技術,解決了“叫不到、聯不上”的問題。目前已免費為20家通航用戶安裝北斗多模機載終端41套、超輕型75套,2021年11月13日至2022年8月9日,實時監視到104架通用航空器,監視信號連續穩定,解決了低空飛行中“看不見”的問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