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佈局再添新航點,法國達飛航空開通巴黎-廣州-巴黎全貨機航線

  中歐經貿往來再添新的空中橋梁。413日淩晨,法國達飛航空貨運公司330F全貨機將從巴黎飛抵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標誌著白雲機場今年首條洲際全貨運航線——巴黎-廣州-巴黎全貨機航線正式開通,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佈局再添新航點。法國達飛航空貨運公司也是今年以來首個進入廣州航空市場的歐洲航空公司,廣州航空貨運樞紐之家又增新成員。

  據了解,巴黎-廣州-巴黎全貨機首航航班于當地時間411日晚上10時從法國巴黎起飛,技術經停阿布扎比後,預計將於北京時間413日淩晨2時降落在白雲機場,計劃在13日淩晨5時從白雲機場出港,滿載58噸貨物飛往巴黎。該航線運載的貨物主要以電商、電子産品、生鮮冷鏈貨物為主。按照計劃,該航線計劃每週執行三班,執飛機型為330F777F,預計每年可為白雲機場帶來超過2萬噸國際貨運吞吐量增長。

  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成效顯著白雲機場已擁有超60條貨運航線 。達飛航空貨運公司開通巴黎-廣州-巴黎全貨機航線,是白雲機場進一步融入世界航空物流網路和廣東機場集團推動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的一個重要成果。

  廣東機場集團所轄廣東省機場集團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負責白雲機場的貨站保障工作,該公司著眼于推進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積極開拓航空貨運市場,貨運航線網路逐步完善。2023年以來,白雲機場已新開廣州往返青島、南京、重慶、寧波等地的貨運航線,今年還計劃至少新增3條貨運航線,每週至少增加45班次的貨運航班。目前,廣州已擁有超過60條貨運航線。數據顯示,白雲機場航空貨運總量佔粵港澳大灣區近三分之一,航線網路覆蓋全球230多個通航點。2022年,貨郵吞吐量達188.45萬噸,自2020年以來連續三年穩居國內機場第二名,反映出廣東和廣州的供應鏈不僅穩定暢通且優勢仍十分突出。

  這些成績的背後,得益於廣東機場集團近年來積極搶抓機遇,加快推動白雲機場航空物流設施規劃建設。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攜手聯邦快遞、DHL、順豐等國內外物流龍頭企業,築巢引鳳不斷做大航空物流平臺,推動建立現代物流體系,並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2210月,順豐華南航空樞紐(廣州)、白雲機場國際1號貨站跨境電商處理中心暨中外運敦豪(DHL)航空快件專用收運區先後投産運營,進一步提升白雲機場全貨機網路競爭力,為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發展增添新動力

  為進一步完善貨運航空樞紐功能,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于2022年在白雲機場建設跨境電商處理中心,年設計處理量可達15萬噸,處理效率提升一倍,為未來探索跨境電商貨物全鏈條操作奠定基礎,同時正加快推動物流數字化轉型。2023319日,數字貨運“Digi-Cargo”上線,實現了航空貨運系統各方資訊的互聯互通、高效協同,標誌著廣東機場集團航空物流數字化轉型邁入新階段,能夠更好地促進航空物流高品質發展。

  海航航空集團黨委書記、安委辦主任牟偉剛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表示,跨境電商處理中心投運和數字貨運“Digi-Cargo”上線,有利於為巴黎-廣州-巴黎全貨機航線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保障服務。

  加速邁向世界一流貨運航空樞紐 白雲機場終端貨郵吞吐能力600萬噸。廣東機場集團表示,達飛航空貨運公司成功通航廣州,只是白雲機場2023年拓展貨運航空市場特別是開拓國際(洲際)貨運航線的一個序章,隨著更多國際特別是洲際貨運航線陸續開通,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將進入一個新的高品質發展階段。

  一張藍圖繪到底,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高品質發展路徑鮮明清晰。廣東機場集團提出,力爭到2035年形成從廣州通達東南亞、東北亞、南亞地區以及非洲、大洋洲的核心城市,輻射北美、歐洲,覆蓋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沿線主要國家和地區的貨運航線網路。白雲機場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地位將得以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對全球物流要素資源的吸引力和配置力將大幅提升。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致力於建設成為標桿效應顯著的現代物流企業。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大力推動航空物流業發展,相繼出臺一系列新政策,進一步釋放國家鼓勵發展航空物流業的強烈信號。20222月,交通運輸部民航局發佈中國民航首次編制的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明確提出,我國航空物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拓展創新鏈、延伸産業鏈、穩定供應鏈、提升價值海航航空集團黨委書記、安委辦主任牟偉剛鏈,為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暢通雙迴圈提供有力支援。

  202211月,由廣州空港委和廣東機場集團聯合申報的《廣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成功納入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為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和廣州空港經濟高品質發展再添動力。按照規劃,廣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依託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建設亞太航空物流中心,與周邊國家物流樞紐協同聯動,積極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球的航空物流門戶網路。樞紐重點發展全球航空貨郵集散、華南地區航空貨運運力整合和多式聯運組織等基本功能,以及區域供應鏈物流服務、國際展貿物流服務和都市圈消費物流服務等延伸功能。

  白雲機場目前正在加快推進三期擴建,在三期擴建等規劃中包括建設多個航空貨站,進一步加強貨運設施規模和保障能力。三期擴建工程建成後,白雲機場將成為一個功能更加強大的樞紐機場,最終實現5條跑道、2個航站區的規劃格局,包括東西兩個貨運區,白雲機場的貨站面積將由目前超過50萬平方米,到2025年達到100萬平方米以上,終端貨郵吞吐能力600萬噸。廣東機場集團表示,依託白雲機場國際貨運航空樞紐能級的不斷提升,廣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必將駛入高品質發展軌道。廣東機場集團也按照廣東省高品質發展大會的工作部署,加大客運和貨運樞紐建設力度,向著建成國際一流的廣東機場而努力。

  站在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整體佈局的風口下,廣州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正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廣東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大力推動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通過進一步擴大白雲機場航空貨運輻射能力,構築東北亞、東南亞地區“4小時航空交通圈和全球“12小時航空交通圈,助力廣州綜合交通樞紐能級提升,這有利於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物流效率,推進物流業提質降本增效。同時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區域供應鏈體系,推動樞紐經濟集聚,打造樞紐經濟示範區,帶動就業和消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大力量。瞄準未來,廣東機場集團將攜手合作夥伴,錨定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爭分奪秒、千方百計主動服務和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為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