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5年《中國民航駕駛員發展年度報告》發佈

  

席傑輝 攝

  2015年《中國民航駕駛員發展年度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從2011年到2015年,中國民航駕駛員執照的數量增幅連續5年均超過12%,高於近5年來我國民航運輸機隊規模的平均增速。民航局飛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表明中國民航駕駛員的數量不僅基本滿足了當前行業發展的需求,而且後備力量充足。

  報告顯示,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機長短缺問題明顯趨於緩解,截至2015年底,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可用機長為12460名,可用副駕駛為15476名,中國民航駕駛員有效執照總數為45523本,同比增長14.1%。其中,女性駕駛員比例增長明顯,數量達到599人,外籍駕駛員所佔比例有所下降。

  報告還發佈了機組疲勞系數。數據顯示,運輸類航空公司機組疲勞系數的總體呈下降趨勢。2015年每個月我國運輸航空公司的機組疲勞系數均低於1,而在2013年只有8個月系數低於1,2014年只有10個月低於1。民航局飛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疲勞系數低於1,表示機組人力資源處於剛好夠用的狀態,疲勞系數低於0.8,則處於富裕狀態。

  報告顯示,我國運輸航空公司年輕駕駛員所佔比例逐漸加大,80後是主要力量。各運輸航空公司機長的年齡段集中在28歲到60歲之間;副駕駛的年齡段集中在23歲到36歲之間。民航局飛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這個年齡結構比較合理,年輕飛行員隊伍的壯大更加有利於整個飛行員隊伍的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報告還顯示,我國運輸航空公司外籍機長的數量呈總體減少趨勢。

  在通用航空方面, 2015年我國通航駕駛員的總體數量總體上有所增長,但在所有駕駛員中所佔比例依然不高。值得關注的是, 2015年無人機駕駛員數量出現了跨越式的增長。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我國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總數為 2142 個,較2014年增長近9倍,主要分佈在各民用無人機生産研發企業、相關應用單位以及大專院校, 80後和90後是無人機駕駛員的主體。目前共 57 家無人機駕駛員訓練機構具備培訓資質。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