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6年FAA/亞太雙邊夥伴對話會議在滬舉行

  

  4月12日至14日,2016年FAA/亞太雙邊夥伴對話會在上海舉行。本次會議由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和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共同主辦。中國作為與美國簽署雙邊適航協議的國家,參加了歷次會議,這次是中方繼2006年之後第二次承辦該會議。

  今年會議的主旨議題是:風險管理決策環境下的合作,聚焦亞太各國在適航領域共同關切和面臨的挑戰。據了解,FAA/亞太雙邊夥伴對話會的宗旨即——積極參與,誠摯對話,改善航空安全。

  參加本屆會議的各方代表有120余位,分別是來自中國、紐西蘭、新加坡、澳大利亞、日本、南韓、印度和馬來西亞等與FAA簽署雙邊適航合作文件的民航當局的代表和FAA的代表,以及會議邀請的各國民航運輸企業和航空製造企業的代表。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們分享和探討了各類與航空安全和適航相關的話題,包括:FAA航空器適航審定服務最新進展、如何提升未來航空器的安全性、通用航空機隊現代化、國際維修審查委員會程式標準、中國民航對航空燃料的適航審定、中美民航當局關於C919飛機美國供應商零部件製造符合性檢查的合作、風險原則下的ARJ21飛機型號合格證的管理、新舟700飛機供應商適航管理以及型號合格證與生産許可證分離情況下的適航管理合作等。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在會議開幕致辭時表示,希望借助FAA/亞太雙邊夥伴對話會這個平臺分享中國民用航空工業的發展變化和中國民航適航審定的發展變化,中國民航也將學習、借鑒、分享會議代表的真知灼見,不斷提升中國民航適航審定服務能力。

  李健説,近十年,是中國民航運輸業持續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中國民用航空工業的快速發展期。新舟60和運12飛機不僅在中國的航空公司使用,還出口到東南亞、太平洋和非洲國家,對當地經濟社會和民航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國産支線飛機ARJ21也在2014年底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型號合格證,去年底向成都航空交付首架飛機;國産大飛機C919和渦槳支線飛機新舟700正在接受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型號合格審定。為提升適航審定服務能力,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在努力完善適航審定系統。繼2007年中國民用航空局增設上海和瀋陽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開展運輸類飛機、小飛機和直升機適航審定之後,2014年又在北京成立了航空發動機適航審定中心,著眼于為未來航空發動機提供適航審定服務。

  FAA/亞太雙邊夥伴對話會議機制始於1998年,每年召開一次,是由FAA倡議發起並主辦,亞太各國民航當局及民用航空運輸和研製企業參加的國際會議。會議為各方提供了交流管理理念、分享資訊、討論共同關心的民用航空安全、適航與發展事務的平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