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粵調研側記

  

馮正霖考察白雲機場T2航廈施工現場。

  在上任三個月後,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率調研組一行輕車簡從來到了廣州,就民航進一步深化改革問題展開為期一天半的調研行程。

  4月13日晚上的航班到達,第二天早上7時,馮正霖一行開始了緊湊的調研行程。調研組馬不停蹄地先後走訪了廣州區域管制中心、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廣東監管局、白雲機場塔臺、白雲機場二期施工現場、南航GAMECO和SOC等民航單位。次日,又在中南管理局召開座談會,與各駐場單位一把手就民航進一步深化改革問題深入交流,集思廣益謀改革。三小時的座談會,大家暢所欲言,沒有套話,成績談得少,直指問題關鍵。

  馮正霖表示,“這是我京外調研的第一站,我是帶著眼睛和耳朵來的,主要是看和聽,一天半的調研行程收穫滿滿,對改革充滿信心。”

  

  勤與廉 輕車簡從走訪基層

  以上率下,高標準踐行八項規定,來了就要馬上進入狀態,是調研組一行在粵期間工作的真實寫照。整個調研期間,輕車簡從,沒有安排被調研單位領導接送,住在民航的酒店,吃在被調研單位的食堂,局長帶頭自覺上交伙食費。在一天半的行程裏,馮正霖先後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以及廣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就加快促進廣東民航業發展交換了意見,並走訪了8家民航單位,召開了中南民航單位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調研座談會,行程安排的滿滿噹噹。

  

  訪與聽 深入基層查實情

  安全是民航的首要問題,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不放鬆。馮正霖一行登上了白雲機場塔臺,來到有條不紊指揮著航班的管制員身邊,詢問著航班的實時跟蹤情況。馮正霖尤其對中南空管在全國率先研發的應用協同決策系統(CDM)感興趣,“對確保飛行安全、提高航班正常性有什麼作用?”據介紹,CDM系統的應用,使2015年中南地區航班關艙門後平均等待時間下降21分鐘,不僅大大提高了航班的正常性,還使旅客出行體驗更加舒適。

  馮正霖一行來到南航運作指揮中心(SOC),在大螢幕前認真聽取了關於南航自主研發的氣象系統和運作資訊系統的介紹,並與運控人員深入交流。“要加快建立大數據平臺整合資訊資源,形成統一資源庫共用,用科技資訊力量為航班安全正常運作保好駕,護好航的同時,還要公開航班運作數據讓旅客可以‘用腳投票’。”馮正霖一行在現場觀摩了機組簽到處,並走進航前準備室,看望飛行員、乘務員,了解機組準備情況,並叮囑他們:“在地面做好充分的航前準備,不帶疑問上天;在空中做好服務工作,不帶負面情緒。”

  隨後,調研組一行來到GAMECO,馮正霖詳細了解了企業的發展現狀,勉勵GAMECO向世界最強大、最知名的飛機維修公司行列邁進。在廣東監管局,馮正霖提出,作為一線監管單位,要強化行業監管,加強適航審定能力,堅守安全底線,確保持續安全。

  調研當日,適逢廣州雷暴雨天氣剛過,調研組一行不畏艱辛,趟過泥濘的工地,實地考察了白雲機場T2航廈施工現場。馮正霖聽取T2建設彙報後表示,大型樞紐機場的建設,從某種意義上引領著立體綜合交通建設。他建議,白雲機場要充分考慮建立機場規劃與其他交通運輸規劃有效銜接機制,推動以白雲機場為核心的立體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提升白雲機場的區域輻射能力和服務集散能力。

  發展,最終還是要靠人才培養,為行業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馮正霖一行來到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中午時分,他看到還有不少學生在實訓室練習,他走向前殷切問道:“吃過午飯了嗎?在學院的學習生活怎麼樣?畢業後能考取哪些資格證?就業情況如何?”隨後參觀了發動機起落架系統、維修模擬機實訓室、機務維修工具房、校企合作基地、南航機務在職人員培訓基地等,並認真聽取了院方的介紹。馮正霖肯定了職業辦學的思路,尤其是開展校企合作模式,與市場需求緊密相關,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希望學院培養、訓練一大批民航業具有動手能力、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隊伍,為民航強國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實際上,在登上北京前往廣州的航班上,馮正霖就帶著“耳朵”和“眼睛”開始了調研。他對南航的餐食深有感觸:“對於餐飲品質來説,別看這一碗麵,它就是一種品質追求,它就是代表企業對具體服務的責任感,這也是真情服務的具體體現。”

  在緊湊調研行程中,馮正霖還抽空聽取了南航專題彙報,與南航集團、南航股份兩級班子領導深入交流。

  

  跨界諸葛會 集思廣益謀改革

  4月15日上午,《民航中南地區進一步深化改革調研座談會》在民航中南局召開。這是一次集思廣益的“跨界諸葛會”,除了來自中南7家主要民航單位的領導到會彙報工作之外,還邀請了廣東省發改委主要領導、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負責人以及順豐航空公司和中信海直股份公司的企業法人代表到會並作發言。

  會議重點突出,務實緊湊,在3個小時裏,大家敞開心聲,在發言中充分認識到民航局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對指導今後民航改革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對民航局新一屆領導班子加快民航改革工作的新方略、新理念表示充分認同。認為出臺這份綱領性文件對建設民航強國“兩步走”的推進方案有重大指導意義。與會代表結合本單位實際,圍繞中南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珠三角區域協調發展、應急救援、樞紐機場建設、通用航空發展、人才培養、行業監管能力建設等方面,提出有針對性的修改和補充意見。

  調研組邊聽、邊記,邊提問、邊解答,對熱點有回應,對難點不回避,馮正霖還和與會代表作了精彩的互動交流。

  

  凝聚共識 破解瓶頸有擔當

  在充分聽取全部單位的發言後,馮正霖局長作了有針對性的總結發言。

  馮正霖説到,中南地區尤其是廣東臨近港澳,地處改革前沿,圍繞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座談會放在這裡召開,非常有指導意義。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很有見地、非常難得,很受啟發,回去後會深入研究,豐富完善到《意見》中。

  馮正霖説,改革是時代的主題,從三十多年來民航的發展歷程看,改革極大解放和發展了民航生産力,中國民航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主要歸功於改革為民航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當前,“十三五”時期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的關鍵時期,民航正處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實現2020年初步建成民航強國的目標,全民航必須樹立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運用改革創新思維,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對束縛民航發展的各種瓶頸,不管阻力多大,來自哪一方面,都要堅決破除。要形成有利於促進行業調整結構、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體制機制,增強民航發展的內生動力,才能確保戰略目標的實現。當前緊迫任務是:需要全行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改革的共識。進一步明確深化民航改革的重點任務,進一步形成深化民航改革的合力。

  馮正霖闡釋,凝聚共識,是要明確深化民航改革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進我國民航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是落實民航局黨組工作思路的有力抓手。民航局黨組初步確定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補齊四個短板”的工作思路,是民航局直面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的結果。要把這一工作思路落到實處,必須樹立改革思維,運用改革辦法。為此,黨組決定在全行業徵求意見,就是為了在全行業充分醞釀,最大限度謀求改革的共識,從而豐富完善改革方案,使《意見》能真正凝聚全行業改革的決心和智慧,使改革能夠真正在行業內得到落實,努力實現在行業發展動力、發展結構合發展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有利於解決民航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機制體制,確保目標的實現。

  

  直面問題 找準改革著力點

  “要明確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要解決好“改什麼”的問題”。馮正霖明確給出答案——首先,“改什麼”要把人民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這是我們改革著力的方向。其次,“改什麼”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最後,“改什麼”要瞄準行業自身發展的瓶頸和短板。

  “要進一步形成深化民航改革的合力,就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精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溝通協調,加強整體聯動”馮正霖強調。

  在改革手段運用上,堅持市場配置資源與政府發揮作用相結合。既要進一步簡政放權,又要精準調控。在改革途徑選擇上,堅持創新思維與法制思維相結合。在改革的組織領導上,堅持整體推進與分類實施相結合。

  

  發揚民航“四大精神” 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人民是改革的主體。改革創新思維,深化民航改革,破除各種瓶頸,充分釋放內生動力,這歸根到底還是靠人。馮正霖表示,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建立行業參與機制,動員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與和支援改革齊心協力推進改革,全行業都要為進一步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馮正霖勉勵大家要發揚民航“四大精神”——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是弘揚正能量,重塑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也是廣大民航幹部職工必不可少的精神價值追求。

  “通過改革激發的內生動力,通過我們堅守三個底線激發的責任精神,通過發揚民航四大精神重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我們的民航工作在新階段發展得更好,使我們真正能在‘十三五’時期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再更大地推進一步。”馮正霖信念堅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