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綠色通道”保障人體捐獻器官轉運一路暢通

  5月8日,南航、杭州機場、武漢機場、空管等民航各單位通力配合,開通器官轉運綠色通道,順利保障一例人體器官從杭州機場快速轉運至武漢,全程僅用時2小時15分,為搶救患者爭取了寶貴的時間。這是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國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後,民航綠色通道保障的第一例人體捐獻器官運輸。

  南航5月7日晚獲知“5月8日杭州-武漢CZ3542航班人體捐獻器官(心臟)運輸”的資訊後,立即與武漢協和醫院聯繫確認,第一時間向運作指揮中心等相關單位進行通報,並隨時通過內部資訊溝通機制和微信保障群全流程監控航班保障情況。當天航班的乘務組也提前制定了航班延誤、航班備降等特殊情況下的保障預案。

  這架從杭州飛往武漢的CZ3542航班,計劃于5月8日晚上19:20起飛。5月8日上午,南航杭州營業部分別與機場指揮中心、安檢等部門協調開通了綠色通道;與地面服務、行李裝卸等各相關單位溝通,加強旅客上客、行李貨物裝載等各環節的保障;聯繫塔臺,請空管部門保障航班優先放行,同時辦理好三位醫生的登机證。機場為確保醫生快速通關,開通了專用的安檢綠色通道。空管部門也提前與上海管調溝通,確保航班優先放行。

  8日18:00,醫生在醫院完成手術,帶著供體心臟趕往機場。25分鐘後,三位醫生到達機場,早已等候的南航工作人員為3位醫生辦理相關手續,從下救護車到辦理值機、托運作李、完成安檢手續,僅用時5分鐘。南航工作人員還為醫生團隊的兩件托運作李拴挂上“優先”行李牌,確保航班落地後能第一時間交付給旅客。該航班也得到了空管部門的全力保障,飛機比計劃時間提前2分鐘優先起飛,比計劃時間提前26分鐘落地武漢機場。乘務組安排醫生優先下機,南航工作人員迅速將托運作李交給醫生,已等候在飛機下的急救車迅速帶著醫生駛離機場。保障任務順利完成。

  從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8日,南航已成功保障協和醫院供體心臟運輸18次,保障醫生46人次。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重點保障實現快速通關和優先承運,規範和暢通轉運流程,形成制度性安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