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2016年工作七大亮點

  亮點1:謀篇佈局有新思路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民航局制定了《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及9個專業規劃,形成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補齊四個短板”的民航十三五時期總體工作思路。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了10個方面40項改革任務,各專項改革工作組向局黨組提交了13個專項改革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各項改革任務正在按照計劃有序推進,安全監管能力提升改革、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國家空管調整改革、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民航空管系統體制機制改革、投融資制度改革、運輸價格改革、深化機場公安體制改革、行政能力提升改革、科教支撐能力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亮點2:安全管控有新舉措

  民航局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堅持嚴在治標、重在治本,強調肯管、敢管、會管、嚴管,深化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不斷提升安全管控能力。針對苗頭性問題,及時預警,採取有力措施防止小概率事件形成趨勢性傾向。4月份以後,及時組織開展安全大檢查,對發現的128個問題,緊盯不放,目前整改完成率已達96%;10月份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要求,開展安全隱患深入排查。堅持“寧當惡人,不當罪人”,依法依規依程式嚴肅處理違規違章行為,對“5.1”和“10.11”事件中的有關責任人,做出近年來最嚴厲的問責處罰,處罰結果通過媒體對社會公佈。開發“安全監管工具箱”,創制了一套安全管理和經濟管理協同、行政約見和紀律懲戒並重、行業管理和社會監督兼備的“組合拳”。行政約見80次;首次公佈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單”;對千萬級以上運輸機場的運作安全保障能力進行量化評價,並將評價結果同機場容量調整及財政補貼等掛鉤;與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等部門探索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實現了我國民航客機全球追蹤監控。

  全年安全形勢總體平穩,累計安全飛行4596萬小時,沒有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全行業實現連續安全飛行76個月。

  亮點3:結構調整有新進展

  行業保持快速發展態勢,預計全年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59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8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6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6%、11.0%、5.5%。1至11月,全行業實現利潤601.3億元,同比增長10.5%。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26.4%,比去年末提升3.3個百分點。上海虹橋、浦東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大關,首都機場突破9000萬人次,全國千萬級機場數量已達28家。

  航空市場出現可喜變化,1至11月,行業新增飛機270架,新辟國際航線260條,國際航線可用座位數投入增長22.2%,國際旅客運輸量同比增長23.4%;國內支線座位數增長15.9%,支線機場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長16.8%;低成本航空座位數增長19.4%,旅客運輸量同比增長21.4%;北京、上海、廣州、昆明、烏魯木齊等機場樞紐功能不斷提升。

  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新建、續建重點基礎設施項目63個,北京新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進展順利;新增跑道9條,新增停機坪面積461.5萬平米,新增航廈面積85萬平米、新增油庫容積3.6萬立方米。推進京廣、滬昆空中大通道建設,完善全國主幹航路佈局,航線航路總里程新增5896公里;中南地區空域資源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成效顯著,廣州、深圳機場實現航班起降架次和正常率雙增長。

  科教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國所有航路航線實現PBN運作,全國95%以上的運輸機場具備PBN飛行程式,21個協調機場每週新釋放航班時刻2380個;ARJ21飛機投入商業運作,C919飛機型號審定工作有序推進;航材共用平臺公司正式成立;中航信客票交易系統實現國産化;新增飛行員4890名、機務人員2393名,管制人員423名,簽派人員567名。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實施新的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全年新增通用航空運輸企業27家,新增通用航空器182架。

  亮點4:真情服務有新氣象

  始終堅守真情服務底線,堅持抓“痛點”、補“短板”,針對旅客反映強烈的航班正常、行李托運、票務代理、機上餐食品質等問題,開展“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1-11月航班正常率達76.46%,同比提高9.16個百分點,在構成航班延誤的各類因素比重中,天氣因素由2015年的29.5%上升到目前的56.8%,成為影響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規範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經營行為,處罰違規代理企業91家、下線嚴重違規代理企業39家。出臺《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維護消費者正當權益,保障正常航空運輸秩序。對26家千萬級機場開展機場服務品質評價。廈門航空榮獲第二屆中國品質獎,成為中國服務業首家獲此殊榮的企業。推出特殊旅客運輸服務、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等民航特色服務工作,增強了旅客對民航真情服務的獲得感。

  亮點5:國際合作有新拓展

  中國民航對外交往務實推進,全年舉行多邊、雙邊會談20次,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或地區達120個。在國際民航組織第39屆大會上,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和涉南海問題;達成國際航空減排市場措施決議,維護了發展中國家的長遠利益;再次高票當選一類理事國,展現了日益強盛的大國形象和國家實力。中英航權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中澳達成高水準航空運輸安排。啟動中國民航對中亞合作平臺,編制印發《民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通航我國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43個。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順利推進,中非民航學院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中方承建的多哥國際機場航廈正式投入使用。中加雙邊適航協議順利簽署,中歐適航合作進一步加強,國産運12F型飛機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型號認可,國産新舟60飛機在東加和蒲隆地運作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亮點6:依法行政能力有新提升

  法治型政府建設取得進步,出臺行業第一個五年立法規劃;修訂《民航法》並向全社會徵求意見;明確了大部制下民航法制建設程式,由交通運輸部重新審查頒布了43部規章;新發佈行業標準27部。服務型政府取得進步,紮實推進“放管服”,取消國內通用航空企業赴境外開展業務審批、放開800公里以下航線以及800公里以上與高鐵等形成競爭航線旅客運輸票價,放開特定市場航權申請,目前市場管理類的審批事項僅佔審批總數的22%;取消12個行政審批事項的29項申報材料,佔材料總數的37.2%;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和網上預受理系統正式投入運作,實現線下、線上“一個窗口”受理行政審批事項;正式啟用飛行員電子執照,為執照持有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民航政府網站完成改版升級,實現中文版、英文版、移動客戶端全覆蓋,政府網站發佈政務資訊7155條;民航辦理“兩會”議案提案情況通過媒體主動向社會公開。效能型政府建設取得進步,完成適航審定中心籌建,實現了適航審定中心垂直管理;建立機關公務員考核系統,完善機關公務員考核辦法。

  亮點7:從嚴治黨有新成效

  始終堅守廉政安全底線,成立民航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和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輪訓黨員6.8萬人次。嚴格選人用人標準和程式。深入推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85項整改事項已完成74項,其餘11項中長期整改任務取得階段性進展。在直屬單位開展派駐紀檢組試點。出臺《關於加強和改進民航局黨校工作的意見》。弘揚和踐行“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涌現出酈雲平等一批先進典型。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