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確立“嚴”的導向 堅持“嚴”的標準 培養“嚴”的作風

  2月10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1月份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要通過 “最嚴明的責任、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進一步從嚴治理航空安全,為全年航空安全工作打下堅實基礎,為黨的十九大順利召開創造良好的運作條件。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會議,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領導參加了會議。

  馮正霖指出,歲末年初是民航生産的傳統旺季,生産運作量大,天氣環境又相對較複雜,但全行業安全形勢總體保持平穩,實現了民航安全發展的良好開局。

  就進一步從嚴治理航空安全,馮正霖提出了確立“嚴”的導向、堅持“嚴”的標準、培養“嚴”的作風三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強化安全監管,確立“嚴”的導向。要通過嚴肅問責,釋放民航局嚴格安全監管的信號,對安全違法違規違紀的單位和個人,只要觸及安全底線,就要通過行政約見、聯合懲戒、媒體曝光等方式嚴肅問責;要通過隱患整治,彰顯民航局堅守安全底線的決心,始終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把安全隱患整治成效當作衡量一個單位安全制度是否落實、安全基礎是否牢固、安全管控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標;要通過宣傳引導、在行業內外形成嚴肅對待航空安全、嚴格遵守航空安全法規、嚴厲打擊航空安全違法行為的良好氛圍。

  二是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堅持“嚴”的標準。要把好公司設立關,嚴控新設航空公司;要把好飛機引進關,嚴控運力增長速度;要把好人員疲勞關,嚴格人員資質標準;要把好容量評估關,留足安全的裕度;要把好航班正常關,嚴控航班運作品質。對於航班正常率低的機場和公司,要同時從服務品質和安全管理的角度,督促其加大保障資源投入力度,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確保運作品質。

  三是加強誠信文化建設,培養“嚴”的作風。要強化領導責任,各級領導幹部要嚴字當頭,當頭先嚴,千方百計提高安全把控能力,加強安全管理工作,杜絕目光短淺等短期行為;要注重日常教育培訓,樹立嚴謹的工作作風,積極主動宣傳、弘揚、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嚴格按照崗位職責履職,確保飛行安全;要加強誠信文化建設,重拳整治安全誠信問題,在不安全事件中凡是有誠信問題的,要嚴肅問責、頂格處罰;要加強安全資訊管控,營造積極、健康的民航安全輿論環境。

  馮正霖強調,全行業要真正嚴起來,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抓,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切實把航空安全抓緊抓牢,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確保全年安全工作各項目標順利實現。

  1月份,民航生産發展勢頭良好,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13.6%、17.6%,航班正常率為73.08%。民航春運期間運作平穩,安全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