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調研天津民航 進一步推動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

  

  2月17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赴天津調研,先後深入中航油北方基地、民航太津監管局、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天津空管分局等單位,了解民航一線單位運作情況,協調解決天津民航發展面臨的相關問題,進一步推動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

  當前,北京新機場建設正穩步推進,位於天津南疆港區的中航油北方基地是未來保障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新機場兩大國際樞紐和天津機場,並輻射華北地區航油供應的重要基地。馮正霖一行首先來到中航油北方基地,詳細了解基地工程整改、油品品質、北京新機場航油管道建設等情況。他指出,中航油北方基地地理位置較好,庫容量及週轉量大,碼頭接卸能力強,是中航油集團確保環渤海地區航油供應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要進一步加快北京新機場航油管道建設,保障好飛機的“糧食”,確保北京新機場在2019年投入運作,推動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

  民航“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完善機場佈局體系,建設與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相適應的世界級機場群。在天津機場調研時,馮正霖向工作人員詳細詢問天津機場異地候機樓的運作情況,並實地體驗從天津機場地鐵站到航廈的換乘流程,肯定天津機場在優化乘客體驗、吸引異地旅客上做出的嘗試。在得知2016年天津機場吞吐量1678萬人次,起降達14萬架次,均在全國排名第20位時,馮正霖對天津機場發展成績表示肯定,並指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要圍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新機場“雙樞紐”建設,明確區域內各機場分工定位。天津機場應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定位,建設成為重要的區域航空樞紐,補齊空域、人力、地面保障等資源短板,做好首都機場疏解非國際樞紐功能,尤其是一些點對點的航線航班承接工作;要進一步利用好快速軌道交通,縮短旅客地面交通時間,從而推動旅客形成“飛天津就是飛北京”的實際友好體驗,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民航率先落地實現。

  馮正霖還先後調研民航太津監管局、天津空管分局,了解轄區內的民航安全和運作情況。得知2016年天津地區航班正常率為75.4%,同比增長十多個百分點時,馮正霖強調,航班正常工作是踐行真情服務的重要體現,要著力補齊人力、空域、地面保障等資源短板,提升航班正常水準,讓更多旅客有獲得感。馮正霖還指出,2016年天津機場貨郵吞吐量24萬噸,在全國排名第13位,天津要發揮錯位優勢,推動航空貨運發展,加快建設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步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