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一屆中歐民用航空安全年會召開

  

第一屆中歐民航安全年會現場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作主旨發言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在會上致辭

  4月27日,由中國民用航空局與歐洲航空安全局聯合主辦的第一屆中歐民用航空安全年會在上海召開。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他強調,中歐雙方要在安全監管、雙邊適航、空管保障、通用航空、科教創新等五方面深化合作,全面推進中歐民航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促進中歐航空業持續安全健康發展。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中國商飛總經理賀東風,歐盟委員會運輸移動總司總司長亨裏克·霍洛萊、歐洲航空安全局局長帕克裏克·奇、空中客車公司首席運營官法布裏斯·布利葉等出席會議並致辭。

  馮正霖説,中歐航空安全年會是中歐民航交流對話、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當前,中歐雙方正在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落地生根,雙方在航空運輸、航空安全、航空工業、航空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卓有成效:中國已同歐盟28個成員國中的27個簽訂或草簽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與其中16個成員國開通了直航航線;2016年,雙方簽署了新一期中歐民航合作夥伴項目備忘錄,進一步深化航空安全領域合作重點內容;空客天津A320總裝線項目已成為中歐航空工業合作的典範,空客A330寬體飛機完成和交付中心項目建成投産後,將成為歐洲以外首個空客寬體飛機完成和交付中心;中歐航空工程師學院已成為中歐高等教育合作的典範。深化中歐民航合作,共同推動建設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

  馮正霖指出,民航業為促進中歐經貿與投資增長、資源流動、文化交流、人員往來等發揮了重要帶動作用,中歐民航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發展路徑高度對接、發展優勢高度互補,雙方民航合作具有紮實的基礎、巨大的潛力、廣闊的前景,要攜手面向未來,全面推進中歐民航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他強調,中歐民航要深入開展五個方面合作:

  一是安全監管模式創新方面,當前中國民航正在全行業全面推進實施安全績效管理試點,歐洲航空安全局也正在組織實施基於合規和績效的規章融合工作,建立基於績效的規章體系和基於風險的安全監管體系,雙方要在相關領域交流合作,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水準。二是雙邊適航拓展方面,雙方已按照航空安全合作協議總路線圖完成適航審定體系的相互評估工作,希望早日實現中歐雙邊航空安全協議簽署,並在適航審定技術和政策研究、適航審定管理體系完善、輕小型航空器適航管理、適航審定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三是空管保障能力提升方面,希望雙方依託中歐民航合作項目(APP)等合作平臺,繼續在空域規劃、容量評估、飛行流量管理、新技術研發與應用以及空管人員培訓等方面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四是促進通用航空發展方面,雙方要在拓展通航服務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運營、人才培養、安全監管以及市場管理等方面開展更多積極務實的交流合作。五是開展科教創新方面,雙方要在北斗衛星導航等新技術應用、複雜及多跑道機場運作、航空領域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應用等方面加強合作研究,並依託中歐工程師學院、中法高級研修班等平臺,在培養高水準專業技術人員和高素質綜合管理人才方面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

  會議期間,中歐雙方就航空安全合作簽署了共同聲明,並簽署了中歐民航合作項目意向書。會上,中國民航局、歐洲航空安全局、中歐航空製造企業、航空運輸企業的與會代表深入研討了進一步深化中歐民航合作、促進中歐航空安全發展的相關議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