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首次月度例會召開

  5月23日,民航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首次月度例會召開。會議聽取了各改革方案進展情況彙報,並對下一步民航深化改革工作作出要求與部署。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2017年是民航改革工作的落實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形成了“1+10+N”的工作框架,已印發的改革專項改革方案均已啟動。根據《民航專項改革任務督查辦法(試行)》,民航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經明確了督查方式,建立了領導小組月例會制度,月度例會將重點總結上一階段改革工作進展、梳理存在問題並落實解決、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以充分發揮督查的督促、提醒作用,不斷激發內生活力,確保改革取得實效。

  會上,各改革專項工作組負責人彙報了其改革方案的推進落實情況。提升安全監管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已初步完成建立安全生産誠信評級機制、完善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財務制度考核。提升樞紐機場集散功能改革專項工作組積極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機場協同發展,推進烏魯木齊、昆明國際樞紐建設。提升運作資訊監控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已完成民航大數據專家庫前期籌備工作、《中國民用航空流量管理實施路線圖》、《中國民用航空流量管理實施路線圖》的設計與編制;實現華北、華東和中南地區已經建設的CDM系統聯網,初步建立了指標評價體系和系統;全面實現客機全球追蹤監控。提升空域資源保障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加強“低慢小”飛行管理,佈置無人機專項整治工作;擴大空域精細化管理試點,並積極對推進空管領域軍民融合發展;優化民航空域資源,提高空管運作效率與運作服務品質。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改革專項工作組依據《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完成相關配套規範性文件出臺;制定了《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並完成《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已完成第三方承擔的輕小型航空器和無人航空器適航審定驗證工作試點,出臺了無人機實名註冊規定。提升通用航空服務能力改革方案工作組已實現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網上申請、受理和許可;發佈實施《通用機場分類管理辦法》;並印發了民用機場收費標準調整方案。提升民航行政管理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已完成與“優化行政機關職能、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價格改革、深化局屬國企改革”等相關的20余項階段性任務。提升民航科教支撐能力改革專項工作組初步形成了《民航局黨組關於加強民航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積極推進民航院校學科專業結構體系改革,提升民航特色辦學能力,注重發展新興專業。民航空管深化改革工作組建立了空管運作領域軍民航融合發展機制,完成對全國空域基準模型的倣真評估,簽署《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協議》,完成全國航路網規劃和繁忙地區終端區空域規劃方案編寫。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協助局領導完成了深化民航改革的頂層設計,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了《民航局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報告》,編印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簡報27期,並配合支援相關單位完成專題方案的起草,制定並印發了《民航專項改革任務督查辦法(試行)》。

  董志毅充分肯定了各改革方案專項(專題)工作組目前取得的改革成果。他説,民航局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親力親為抓改革。當前,民航深化改革仍舊任重道遠,要進一步增強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的自覺性,確保改革穩步推進:一要親自抓方案細化。民航改革形成了“1+10+N”的工作框架,每個方案中都包含數十項具體改革任務,民航各級領導尤其是各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研究改革的目標路徑,深化細化改革方案,保證方案既有針對性,又有可行性。二要親自抓統籌協調。民航改革涉及面廣,需要多部門協同推進,各主要負責同志對待有難度的改革任務要親自統籌協調,最大可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敢於拍板、勇於擔當。三要親自抓督查考核。督查是促進民航改革工作必要的輔助措施,要明確督查方式,建立改革任務專項檢查制度與改革任務督查效果應用機制,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督促、支援與服務各改革專項工作積極穩妥推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