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7中國民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辦

  5月25日,2017中國民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論壇以“網際網路時代的城市群和機場群:全球航空業發展的新聯通”為主題,旨在圍繞網際網路時代航空業如何實現面向城市群和機場群的新聯通這一主題,深入交流航空運輸網路與機場佈局的新趨勢,促進全球航空業的國際合作。本屆論壇是中國民用航空局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重要舉措。論壇期間,民航局還將組織召開民航發展研討會,與21個地方省、市領導進行深入交流。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致辭。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把握“一帶一路”發展重大機遇 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和機場群的新聯通》的主旨演講。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等分別主持論壇,董志毅擔任大會主席,致開幕詞和閉幕詞。

  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柳芳、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署署長涅拉濟科、捷克交通部副部長盧德萊茨基、美國貿易發展署代理署長艾龐、美國交通運輸部航空國際事務代助理部長麥克德莫特、美國聯邦航空局助理局長所羅門、歐盟委員會運輸移動總司副總司長鮑德溫、歐洲民航會議主席舍費爾斯、巴西民航局局長博特略、新加坡民航局局長岑景棋等來自外國政府(國際組織)政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胡祖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主任蔡軍、海關總署總工程師吳幼毅、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鄭健等國家部委局辦領導,北京市政府副市長隋振江、雲南省副省長陳舜、哈爾濱市長宋希斌、烏魯木齊市長伊力哈木·沙比爾等主要城市群的省市領導,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總經理譚瑞松、中國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蔡劍江、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等企業、協會領導,以及國內外重量級的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單位、航空製造企業的高層領導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領導等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地區以及國際組織的政府官員、學者、企業家等300多名代表出席了論壇。

  馮正霖在演講中指出,本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的主題抓住了經濟全球化時代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態和航空運輸業發展的新趨勢,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在全球民航領域內落實,具有重要的意義。他説,城市群和機場群崛起是經濟全球化時代的顯著特徵,同時也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對於航空運輸業來説,隨著城市群和機場群的發展,航空運輸市場多樣化趨勢愈加明顯,航空服務不斷向價值鏈兩端延伸,這也給民航業管理理念、經營模式以及政府監管方式帶來了巨大挑戰。各方都要緊緊抓住城市群和機場群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努力適應新變革,主動迎接新挑戰,加快改革創新步伐,為打造面向城市群和機場群發展的新聯通做出更大的貢獻。

  圍繞如何努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以服務中國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馮正霖從四個方面談了自己的思考和認識。他説,城市群已成為中國城市化的戰略模式,中國“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將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建設為世界級城市群,國家規劃是大戰略,大方向,民航作為戰略性産業,在其中應該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功能健全、相互協調、相互支撐的機場網,以及覆蓋面廣、銜接度高、通達性強的航線網,本身也是民航強國的內在特徵。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是構建基於功能定位的機場網和航線網的重要支撐,為此中國民航將以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為主線,聚焦瓶頸問題和深層次矛盾,著力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世界級機場群。首先,合理的分工定位是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前提,中國民用航空局將與地方政府加強溝通,積極協調各方利益關係,引導三大機場群形成功能分工合理、市場定位清晰的發展格局,促進樞紐與區域、幹線和支線機場有機銜接,客、貨航空運輸全面協調發展,從而提升機場群整體功能和效率,更好地滿足三大城市群發展對航空運輸的巨大需求。其次,優化航線網路結構是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基礎,中國民航將著力打造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國際航空樞紐,推動三大機場群建立航線網路統籌協調機制,引導形成網路型航空與區域型航空、幹線航空與支線航空、客運航空與貨運航空、全服務航空與低成本航空相互協調、差異化發展的航空運輸市場。第三,改善保障資源條件是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保證,中國民航將認真總結珠三角空域管理精細化改革經驗,將試點成果在長三角、京津冀等地區推廣,與有關部門配合,加快推進國家空管調整改革,推動早日建成符合我國國情的、由國家統一管理的、軍民航高度融合發展的空域管理體制。第四,發揮協同效應是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關鍵,要積極探索區域機場群管理模式,建立全面系統的運作協調與融合發展機制,大力完善綜合交通集疏運體系,著力改善通關政策環境。

  馮正霖表示,城市群和機場群的相伴相生、協同發展,是網際網路時代的新趨勢,構建城市群和機場群的新聯通,既是民航業發揮比較優勢的戰略方向,也是推進城市及區域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中國民航願與世界各國民航加強溝通,同國家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和各地方政府攜手共進,將城市群和機場群的美好願望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更好地發揮民航業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等諸多方面的戰略性産業作用,為區域和世界的互聯互通架起空中的“絲綢之路”。

  本屆論壇共安排28場演講、6場討論會和一個平行研討會,出席論壇的代表將圍繞“網際網路時代民航業發展的新機遇”、“城市群與機場群的新協同”、“面向機場群的城市新聯通”、“面向機場群的資源配置新方式”等議題展開充分的討論與交流。

  中國民航發展論壇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的最高層次官方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九屆。由於論壇演講嘉賓的高層次性,演講內容的前瞻性、針對性,演講形式的多樣化,論壇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已經成為中國民航乃至世界民航界的重要交流平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