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發展研討會在京召開

  在5月25-26日召開的中國民航發展論壇期間,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召開民航發展研討會,邀請參加中國民航發展論壇的相關地方省市領導,就民航與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相關議題展開深入研討。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參加研討會。

  馮正霖感謝各地方政府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他説,“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當前各地政府發展民航熱情很高,但民航保障能力不足,行業發展短板明顯,需要社會各方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理解支援,以確保民航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十八大以來,我國民航業連續多年實現健康快速發展,安全水準創歷史上最好安全紀錄,行業規模不斷變大,服務品質和國際影響力都在持續提升,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地方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援,截至目前已有23個省(市、區)出臺了促進民航業發展的意見,不少地區已經將發展民航作為改善投資環境、優化産業結構、加快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

  馮正霖指出,民航強國應具備八個基本特徵:一是具有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二是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佈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五是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七是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八是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我國實現建成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奮鬥過程,當前民航發展的成績為建設民航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但行業發展的短板也較明顯:一是空域資源嚴重不足,繁忙機場航班時刻增長受到限制,航班正常率成為焦點問題;二是地面保障能力不足,基礎設施如機場建設滯後,實際生産能力跟不上發展需求;三是關鍵人力資源緊缺,飛行、空管、機務等專業技術人才結構性不平衡狀況突出。對此,民航局一方面加強宏觀調控,確保行業發展與資源保障能力相適應;另一方面多措並舉,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推進空域資源優化,加強基礎設施是建設,加大人才培訓力度,著力補齊發展短板。

  馮正霖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關鍵階段,民航局黨組形成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補齊四個短板”的總體工作思路,民航“十三五”規劃確立了“到2020年,民航強國初步形成,航空運輸持續安全,航空服務網路更加完善,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強,行業治理能力明顯加強,運輸品質和效率大幅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創新能力更加突出,在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作用更加凸顯”的主要發展目標。為確保“十三五”規劃和總體工作思路落到實處,民航局不斷加大改革工作力度,形成了“1+10+N”的工作框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了10個方面40項改革任務;各專項改革工作組向局黨組提交了若干個專項改革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經民航局黨組審議通過的已達13個。目前,各項改革任務正在按照計劃有序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等一系列改革取得積極進展,為“十三五”規劃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

  馮正霖還指出,民航業發展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民航發展與地方社會經濟發展要相互促進、相互支援。他強調,機場規劃佈局是建成民航強國的重要支撐,預計到2020年,我國運輸機場數量將達260多個,凈增60多個,通用機場將達500多個,比現在增加一倍左右。他建議各地方機場建設要堅持超前謀劃,並充分考慮市場發展需求,與航空運輸企業加強溝通,預留未來發展空間。同時,地方政府要加強無人機和凈空安全保護,注重城市規劃與機場地面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銜接,加強軍地協調促進軍民融合,進一步促進本地民航事業發展。

  研討會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市長宋希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市長伊力哈木·沙比爾等先後介紹了本地民航業發展情況,並對民航工作提出建議。參會代表圍繞民航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進行了深入研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