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王志清出席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論壇

  

  

  

  6月23日,2017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論壇暨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智庫)啟動儀式在中國民航大學舉行。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論壇並指出,要充分發揮行業智庫作用,探索行業智庫發展道路,進一步支撐民航綠色發展。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空管局相關負責人,國內各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節能減排工作主管領導以及來自國際民航組織、空中客車公司等單位的相關代表80余人參加論壇。

  王志清向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智庫的成立表示祝賀。他説,在今年一季度,民航局召開了行業低碳發展工作會,開展了機場地面車輛“油改電”專項工作集中調研,民航綠色可持續發展從頂層設計、專項工作推進到智力支撐等方面都在穩步發展,其背後都離不開民航專家團隊的有力支援。

  王志清指出,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過程中,行業專門研究機構數量偏少,且研究前瞻性不夠強、研究深度不夠,其原因在於未能形成一套高效運作的智庫管理體制機制。民航局將大力加強智庫規劃,在行業重點領域、關鍵節點建設支撐行業發展的智庫,形成分工協作、多方支援、成果共用的智庫功能佈局和運作機制。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智庫是第一個行業智庫,其承擔著行業綠色發展智力支撐的主力軍作用以及在行業內探索智庫建設和發展經驗的責任,要做好研究、反思和報告,在應對國際減排談判、為行業節能減排提供政策支援等方面開展研究、匯整合果、形成産出,為行業綠色發展源源不斷輸出知識動力。

  王志清要求,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智庫要堅持規劃先行,明確長遠目標和近期工作,提出切實可行的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堅持人才為本,實現出成果和出人才並舉、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相結合;鼓勵學術討論和思想爭鳴,充分發揮學科齊全、人才匯聚的優勢,主動設置議題,引領社會輿論;強化管理創新,通過改革推進管理制度、研究模式、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創新,向改革要活力、要潛力、要效益,不斷提升自身能力,致力於建設成為教學、研究、資政、産業需求功能合一的智庫平臺,充分發揮學術創造力,提高知識生産率,擴大決策與行業影響力。

  論壇發佈了《中國民航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2016》藍皮書,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吉原作了題為《中國民航綠色發展》的主旨報告。來自國家氣候戰略中心、清華大學、交通部規劃研究院、國航股份、首都機場股份、航聯諮詢等單位的代表分別就“十三五”期間中國民航節能減排規劃解讀、國際航空減排技術與政策趨勢、碳排放交易與民航可持續發展實踐、我國大型機場可持續發展經驗分享等議題展開充分討論與交流。

  據悉,中國民航大學在2009年成立“節能減排研究推廣中心”,2016年12月22日,民航局批復同意成立在該中心基礎上成立中國民航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智庫)。該智庫旨在建成民航局可持續發展相關政策制定諮詢中心、民航應對國際談判的決策支援中心、行業內節能減排技術應用和推廣中心。中國民航大學近年來著力圍繞民航業節能減排政策制定、節能技術研發等開展研究,承擔民航節能減排領域科研項目30余項,為國家節能減排體系、民航綠色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