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亞洲航空氣象中心聯合建設高層專職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

  6月22日,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氣象局、香港天文臺三方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高層專職小組第一次會議在民航局空管局召開。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和香港天文臺臺長岑智明出席會議。

  會議總結了亞洲航空氣象中心階段任務,即亞洲危險天氣諮詢中心的建設進展情況,研討聯合建設中的關鍵性問題,就亞洲危險天氣諮詢中心聯合運作模式、數值預報模式、航空器空中報告的收集與共用、積極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援等4個方面達成共識,確定了下一階段三方聯合建設亞洲氣象中心的時間表。三方一致認為,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建設開局良好,凝聚了戰略共識,形成了工作合力,堅定了發展信心。下一步,三方按照“責任共擔,利益共用,合作共贏,持續發展”的原則,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提高合作效率,強化資訊共用和應用拓展,積極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打造優質品牌,增強國際影響力,努力把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打造成整合內部資源,實現跨領域、跨地區合作的典範工程。

  王志清在會上表示,隨著我國航空量的不斷增加,民航對精細、準確、及時的氣象服務要求越來越高,加快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建設,做好航空氣象服務迫在眉睫。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是內地與港澳、民航與氣象強強聯手的有益創新,是積極推進民航強國和氣象強國建設的務實舉措。未來三方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聯合建設機制的作用,加強協作與配合,務實推進各項工作。

  2016年10月28日,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氣象局、香港天文臺三方簽署協議確定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目前,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五大系統取得如期進展;不斷應用新技術研究開發強對流、顛簸和積冰等航空氣象産品,技術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三方基本實現了現有資料和産品的共用,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援。後續,三方將發揮各自優勢,通過人員培訓、技術支援、資料共用等方面,有針對性地對區域內國家的航空氣象業務提供幫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