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發展
暨機場新技術應用推廣會議召開

  9月20日~21日,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發展暨機場新技術應用推廣會議在成都召開。本次會議主題為機場新技術融合共用,助力軍民航協同發展。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成功經驗,聚集軍民航機場新技術應用推廣,進一步謀劃軍民航融合發展新思路和新舉措,為新時期新階段國家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民航強國建設不斷注入新動力。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空軍後勤部部長鄭學祥出席會議並講話。

  董志毅指出,這次會議不僅是一次融合發展會議和技術推廣會議,更是一次生動的國防教育和動員培訓會議。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提出的“統”“融”“新”“深”工作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堅持主動融合,加強軍地協同、堅持全面融合,聚焦關鍵領域、堅持精準融合,以地面融合促進空中融合,以空中融合帶動地面融合,不斷將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工作推向深入。

  董志毅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馮正霖局長提出的關於推進“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建設的要求,堅定不移地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整體提升軍民航機場運作效率和安全水準;要堅定不移地激發軍民航機場科研創新工作活力,做好頂層設計、機制改革、自主創新和産學研結合,注重成果應用,加大財政支援力度,讓技術創新為軍民航機場提供發展新動能,以軍民融合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鄭學祥部長指出,本次會議既是貫徹習主席戰略思想的再次動員,也是迎接黨的十九大盛會召開的實際舉措。他指出,要堅持以思想融合為引領,在拓寬戰略視野、糾正工作偏差、打破利益壁壘上下功夫,確保軍民航融合發展富有動力、充滿活力、形成合力;要堅持以技術創新為抓手,強化空軍比學趕超的緊迫意識、推進發展的開放意識、時不我待的創新意識;要堅持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緊盯問題、差異、安全建章立制;要堅持以“民為軍備”為突破,解決好機制建立、軍事設施預置、經費補償等問題,加速推進軍民航人次、技術、標準和資訊全面融合,實現空軍戰鬥力、保障力和民航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鳥擊防範委員會章程》、《空軍機場保障人員參加民航特種行業資格職業技能鑒定暫行規定》和《空軍民航軍民融合機制執行情況表彰和通報實施暫行辦法》,研討了《空軍使用民航機場規定》,以紀錄片的形式回顧了近年來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歷程,通報了軍民合用機場運作保障檢查督導情況,部署了2018年軍民航融合重點工作安排。部分民航機場和空軍場站介紹了新技術應用和軍民融合發展工作經驗和實際效果,並對機場無人機防控、FOD探測、鳥擊防範等新技術進行了推廣。

  截至目前,我國正在運作的軍民合用機場共64個,佔全國運輸機場總數的28.4%。其中,民航與空軍合用的機場多達59個,佔比92%以上。近年來,軍民雙方聯合製定了《關於加強空軍軍民合用機場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見》,並在無錫、拉薩機場組織開展試點工作,探索形成了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17項工作制度;出臺了軍民合用機場運作管理、鳥擊防範等3個綱領性文件;系統梳理軍民航助航燈光、機場消防、道面標識等7個方面252項標準差異;民航邦達、阿裏、臨滄、保山、喀什、庫爾勒等機場,大力支援保障空軍大型演習演練任務,邁出了“民為軍備”的實質性步伐,構建了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的四梁八柱,實現了從“融心之旅”到“融合之路”,再到“共贏之局”的良好局面。

  來自民航、空軍以及國家林業局等相關單位和部門的近150人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