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機關人員政務素質能力提升輪訓班圓滿結束

  8月18日下午,在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室,一場別開生面的知識競賽正在進行。“機關涉及多個部門職權範圍內的事務,部門之間未協商一致的,不得向下級行文。請問,此題正確還是錯誤?”——“3組搶答成功,請回答。”——“正確。”——“恭喜你,答對了,請給第三組加10分。”

  這個畫面是民航局機關人員政務素質素質能力提升輪訓班“機關政務工作基礎知識競賽”的“以快制勝”搶答環節。除了搶答題,每個小組還有必答題、隨機題、風險題,分為5個小組的所有學員都踴躍參與,嚴肅緊張地動手動腦,氣氛熱烈,掌聲不斷。這是他們參加培訓的結業“考試”,也是對他們政務素質能力的一次現場檢驗。

  從8月中旬到9月中旬,民航局機關處級(含)以下全體幹部職工共430多人分5批(次),完成了由民航局綜合司主辦的、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承辦的民航局機關人員政務素質能力提升輪訓班的學習。知識競賽是每期培訓的最後一個環節。在最後的培訓結業總結中,學員代表用“態度正、學習勤、要求嚴、組織細、內容實”回顧了他們的學習,“我們將持續保持學習的態度和作風,多學多用多積累多實踐,以創造工作新業績、邁向工作新臺階。”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大鮮明特色,也是民航局機關持之以恒轉作風、強效能的具體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學習同樣是民航局機關引領行業快速發展的“秘密武器”,是提升民航行政能力實踐的“奠基石”,也是民航局機關人員的“必修課”。

  政務素質能力是機關公務員的“基本功”

  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在輪訓開班式上説,民航局機關公務員是行業政策、頂層設計的參與者,也是落實各項方針政策的主體,理應在政務素質能力提升等方面走在前列、做排頭兵,必須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視察中央辦公廳提出的‘五個堅持’要求,切實做到“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斷提升政務素質能力。

  學習是提升政務素質能力的最佳途徑。當前民航發展速度較快,局機關人員也面臨許多新問題、新要求,少數同志在素質能力方面還存在“不適應”“跟不上”的問題,思想認識和行動步伐還沒有完全跟上,有時還存在“躲、慢、繞、推”的情況,甚至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能力恐慌”“能力不足”。

  董志毅強調:“政務素質能力是機關公務員的“基本功”,要通過培訓,培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民航機關公務員。本次培訓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提升局機關人員的政務素質和能力,以及機關的工作水準和對外形象,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好基礎,為落實民航局黨組總體工作思路提供有力保障。”

  當好學員、當好教員、當好“服務員”

  “每個學員的培訓資料都有厚厚一摞。”綜合司負責人表示,此次培訓參加人數之多、持續時間之長、覆蓋面之廣,都是前所未有的,想要達到預期效果,就必須要按照局領導的要求,當好學員、當好教員、當好‘服務員’,扎紮實實開展好培訓工作。

  端正態度是當好學員的基礎。飛行標準司司長胡振江在開班式上的發言中表示,公務員的政務素質直接體現民航局機關的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一定嚴格遵守培訓各項要求,認真學習,不斷豐富和提高自身能力,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有的授課老師對參訓學員的學習態度表示讚賞:“此次培訓沒有無故缺勤的學員,3天的學習大家都保持了較高的熱情,教學相長,對我們授課老師也具有促進作用。”

  此次培訓大多數課程是由局機關內業務能力突出、工作經驗豐富的司長、處長授課,內容包括行政能力培訓,具體課程有文稿起草、會議管理、公文管理、新聞資訊、保密工作、檔案管理;也包括專業能力培訓,具體課程有規劃管理、安全管理、法治思維、人事考核、機關財務、廉政教育等,共12門課程。局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思想政治工作辦公室主任張衝峰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課件,他説,把課講好要有針對性,“做到內容貼近機關人員實際,課堂要生動活潑,形式也要豐富多彩,才能讓學員聽得進去,學得深入透徹。”

  為做好此次培訓,綜合司從去年就開始著手準備,精心設置培訓課程,搭建了試題庫,設計了知識競賽、政務論壇等形式,組織了小組討論和培訓小結等學習環節。輪訓班班主任、民航管理幹部學院社科系老師李毅介紹,學院很早就會同綜合司做好籌備工作,“提前協調好此次輪訓教室、設備、住宿、食堂等保障條件,為大家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同時,管理幹部學院對此次培訓實行了嚴格的考勤計分制度,學員考勤得分將呈報局領導,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

  提升政務素質和履職能力永遠在路上

  對參訓學員來説,此次培訓日程緊湊、課程豐富,是提升自身政務素質和能力的有利契機。學員們在談到培訓的體會時紛紛表示,此次培訓學有所獲,學有所得,對提升自身素質、促進機關工作效能大有裨益;要學以致用,把學習當作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本領和業務績效。

  航安辦事故調查處陳黎表示,此次培訓讓他正確意識到了政治和業務之間的關係,豐富和拓寬了知識面,提升了其公文寫作與處理、綜合協調能力的基本功。運輸司國際航空運輸處的王慧君説,她意識到政務素質與業務素質兩者是緊密結合的,政務素質能力關係到業務能力的提升和業務工作的落實。“機關工作要講政治、講規矩、講效率,此次培訓讓我強化了政治意識,了解了工作規矩,對未來提升在機關的工作效率也很有幫助。”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胡宗吉表示,培訓內容豐富,形式活潑,時效性和針對性強,封閉式培訓方式也讓學員們能夠靜心投入培訓,收穫很大。

  學員們還紛紛表示,此次提升政務素質能力培訓得到了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各方支援,課程設計合理,形式新穎多樣,師資選擇精幹,保障服務週到,學員刻苦自律,體現了局機關人員良好的整體素質和工作作風。通過培訓,學員們強化了責任,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方法,提出了建議,收穫了友誼,同時也看到了差距,找準了方向,為接下來的學習和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民航局綜合司負責人表示,此次輪訓是一次創新嘗試、一次整體展示、一次凝練提升,實現了預期目的,也是落實《提升民航行政管理能力工作方案》要求的具體舉措,有助於推進建設學習型、效能型、創新型、和諧型、廉潔型民航機關。政務培訓就是要不斷提高機關隊伍的整體素質,讓大家在貫徹落實局黨組工作部署上更有執行力、更有效率,在具體工作中更加規範、更有品質,在服務人民群眾時更加快捷、更有真情,在對自身要求上更加嚴格、更加自律。學員們表示,要學以致用,提高工作品質、提升服務水準、堅持道德操守,未來在實際工作中繼續學、深入學、紮實學,讓提升自己政務素質和履職能力這門課永遠在路上。

  培訓只是開始,提升沒有終點。以學固本、以學立德、以學增智、以學興業,學無止境,以提升政務素質和業務素質能力為基礎,民航局機關幹部職工的持續學習風氣正在形成,學習型的民航行政機關也正在形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