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調研

  

  9月21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赴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以下簡稱航太科技集團)調研,與航太科技集團董事長雷凡培座談。馮正霖表示,新技術是民航安全高效運作的重要支撐,希望民航局和航太科技集團雙方在北斗衛星、國産通信衛星在民航領域應用以及航空器追蹤系統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發揮優勢、相互促進、長期合作、互利共贏。民航局總工程師殷時軍和航太科技集團總工程師吳勁風分別代表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

  馮正霖一行調研了航太科技集團北斗導航、通信衛星、載人航太與探月工程研製現場,詳細了解航太科技集團在民用航空領域開展衛星應用服務的規劃。馮正霖説,“十三五”是我國由民航大國邁向民航強國的關鍵時期,建成民航強國要具備八個基本特徵,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以及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中國民航要實現從世界民航的跟隨者到領跑者的轉變、制定國際民航規則的參與者到主導者的轉變,民航新技術的應用是很重要的支撐和保證,這也是民航局的工作重點之一。

  馮正霖表示,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一個體系、提升三種能力”重要指示精神,將新技術應用提升至民航強國建設的高度,有力推進民航安全發展、科學發展。全行業已經形成“向新技術要安全、向新技術要效益”的良好態勢,在衛星導航與監視、衛星通信、航空器追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當前,民航局與航太科技集團在北斗導航應用、星基ADS-B系統以及衛星技術應用等方面達成了一系列共識,希望雙方結合民航發展需求和國家空間基礎設施發展規劃,大力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具有戰略引領和導向意義的重大項目建設,不依賴、不受制于國外單一體系;加強自主研發,推進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推動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助力中國規範標準和産品服務走向世界。

  雷凡培歡迎馮正霖到航太科技集團調研,並表示航太科技集團將進一步加強和民航局的合作,堅持自主創新、注重軍民融合、充分面向市場,為提高我國民用航空管理的現代化水準做出應有貢獻。

  《協議》明確,民航局與航太科技集團將共同推動北斗導航系統在民航領域的應用、加快星基ADS-B系統建設、推進衛星通信在民航領域的應用、在航空器追蹤及應急處置等方面開展合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