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研討推進空管運作效率工作

  10月20日,民航局在京召開科學把握運作標準、進一步提高空管運作效率座談會,貫徹落實民航局局長馮正霖關於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剖析當前空管運作管理中的問題和短板,研究部署改進措施。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強調,要緊密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眼睛向內,聚焦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聚焦科學把握運作標準,切實提升運作效率,同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時代、服務新時代、建設新時代。

  王志清指出,建設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是空管行業的歷史使命。這不僅是民航強國建設的基本特徵,也是國家空域系統建設的核心內容,更是發揮民航戰略産業作用、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的根本要求。全體空管人要忠於職守、敢於創新、擔當實幹。當前,安全與效率關係問題是民航空管面臨的突出矛盾,也是必須解決的突出問題。現階段,空管安全處於較好水準且風險可控,效率是空管行業的短板,空管系統要以提高空管運作效率為重點,統籌兼顧,正確處理好安全和效率之間的關係。

  王志清表示,為落實民航局局長馮正霖關於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要講話要求,近期,民航局部署了把控運作總量調整航班結構、推進高密度機場航空器機坪管制移交等一系列工作。希望空管系統爭當排頭兵、先行者,找準運作效率的短板,科學把握運作標準,在不降低安全保障水準的前提下全力提高運作效率。

  王志清要求,民航局空管局要立足提升統一管理能力,注重整體運作協調、制定統一標準、加強人員培訓、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各地區空管局要立足提高管制運作效率,根據本地區的特點制定相應措施,優化管製程序,加強“三基”建設;民航局機關要立足創造良好的運作和工作環境,進一步研究推動空域體制改革、科學修訂評估標準、加強基層聯繫與調研、積極推進新技術的應用;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立足確保安全提升品質,加強管理和調控、嚴格把關、嚴格監管、積極組織協調。

  會上,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措施方案;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航空管局及地區空管局、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彙報了相關工作情況,並就完善政策措施,進一步提高空管效率進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民航空管系統將在優化進近雷達管制和塔臺管制運作程式、規範流量管理措施發佈、設立管制工作效率指標等方面出臺相應改進措施,著力提高空管運作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