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適航審定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10月27日,民航適航審定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會議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民航適航審定工作的重要批示,宣佈中國民航適航審定中心正式成立運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座談會並強調,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堅定信心、砥礪前行、奮勇超越,努力開創新時代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新局面。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座談會。

  馮正霖説,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大清晰勾畫了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總藍圖、時間表,對民航尤其是適航審定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中國民航適航審定中心的成立運作,是民航局黨組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適航審定能力建設和深化適航改革的重要舉措和體制機制保障。適航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民航強國建設為目標,著力補齊適航短板,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承擔好新時代賦予民航適航審定的使命和職責。

  馮正霖指出,我國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方興未艾,30年來適航審定組織從無到有、適航審定體系從小到大、適航審定能力日益增強、適航工作服務國家戰略和民航強國建設作用顯著增強,適航理念深入落實,國內民用航空工業企業在型號合格審定工作實現了從“要我適航”到“我要適航”的歷史性轉變;適航組織體系更加完善,已建成以適航司、地區管理局、監管局適航處為主的適航行政監督體系,以及以適航審定中心為首的適航審定執行體系;適航審定能力穩步提升,當前中國民航具備對MA60、ARJ21、C919等大型飛機開展適航審定的能力,日前中美雙邊適航實施程式正式簽署生效,中歐雙邊適航實施程式談判也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國在特定領域具備了國際上適航發達國家和地區同臺競技的能力。他強調,適航審定能力的強弱,關係到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也關係到我國在國際民航標準規則制定的主導權和話語權。要充分認識新時代適航審定工作的重要性,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是實現科技強國建設目標的需要,是適應國際民航適航發展大趨勢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設民航強國的內在需求。

  馮正霖強調,中國民航以更加有力的步伐走進新時代,實現中國夢,是民航系統當前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要求。民航適航審定系統要適應這一要求,努力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體系、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能力、建設一支世界一流能力的適航審定隊伍,努力開創新時代適航審定工作新局面。為實現這個目標,一要不斷完善適航組織體系,結合國內民用航空工業發展佈局,擬定新設立適航審定中心分支機構的佈局和思路;注重發揮好地方政府部門的積極性,形成民航與地方的有效協同;不斷規範適航職責體系,明確適航審定部門與工業方的職責分工,重視真情服務,逐步形成民用航空産品研發—製造—運作—改進提升的良性迴圈;繼續做好適航人才培養工作。二是不斷強化適航審定能力建設,聚焦核心型號産品審定,注重對産品全壽命週期適航能力建設,廣泛開展適航審定國際合作,在適航審定能力國際拓展上發出中國民航聲音,為國産航空産品走向國際市場奠定堅實基礎。三是不斷夯實適航審定基礎,切實加強適航規章標準的系統化建設,逐步實現從發達國家適航審定規章體系的“跟隨者”向國際適航審定規則標準“制定者”的角色轉變,並逐步具備向國際民航界輸出中國民航適航規章和標準的能力;切實加強適航審定技術創新和適航保障體系建設。

  會上,民航適航審定中心負責人彙報了中心改革發展工作。中航工業、中國商飛、中國航發公司代表先後就民航適航審定建設與航空工業的發展作了發言。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和各地區管理局,局屬相關事業單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國航、東航、海航、成都航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