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7年民航安全監管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

  11月2~3日, 2017年民航安全監管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會議傳達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局黨組相關部署,總結2017年安全工作,分析成績經驗和存在問題,謀劃2018年安全工作。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上來,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深入思考並謀劃全行業安全工作,協調配合、統籌推進,為開創民航安全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貢獻。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健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大,是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會,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新時代民航行業發展和民航安全工作指明瞭方向。總體來看,今年全行業安全形勢比較平穩,安全改革工作向縱深推進,隱患治理力度進一步加大,通航發展基礎正在構建,安全監管手段不斷豐富,科技對安全支撐作用日益顯現,空防安全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民航安全工作方面的反映也十分明顯,比如安全出行、正點出行、便捷出行。尤其是在當前全行業快速發展和保障資源與能力不足的形勢下,民航安全和發展面臨諸多深層次問題和挑戰。

  李健強調,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目標任務,滿足國家和社會對民航事業發展要求,需要全行業做出不懈努力。要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對標中央精神和要求,就民航安全工作進行深入思考和謀劃。就明年民航安全工作,李健提出五點要求:一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管理,著力加強頂層設計,狠抓基層基礎基本功,嚴格日常監督檢查,保持行業安全風險整體可控,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二要深化民航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統籌推進民航改革任務中各項安全工作的落實,繼續貫徹航空公司市場準入管理辦法,建立全面科學的容量評估體系,保證生産運作單位運作量增長與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動態匹配。三要大力推動通航事業發展,堅持“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建立有別於運輸航空的管理政策和“分級分類”管理制度。四要堅持自主創新,推動中國製造和中國標準落地生根,對於中國標準要成熟一個推動一個,佔領技術制高點和國際主導話語權,為民航強國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五要嚴格管控空防安全,持續加強民航系統反恐怖責任體系建設,深入推進“六嚴”工作常態化,探索分類安檢機制在民航的應用,提高民航過檢效率和防範精準度。

  李健最後強調,今年的最後兩個月,要做好換季工作,確保冬季運作安全;要嚴格核查年末人員疲勞管理,保持工作精力到位;要加強工作預見性、計劃性,紮實做好年末安全生産工作,確保行業安全形勢平穩。

  會上,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就下一步安全工作思路和重點進行了梳理。民航局機關各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民航幹院、航科院、校飛中心、航醫中心等單位彙報了2017年安全工作主要情況,分析了當前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介紹了2018年主要安全工作思路及重點工作。會議重點研討了2018年行業安全工作總體思路、主要政策措施,並就相關司局明年安全工作在項目計劃和財務方面的需求進行了研究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