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紀念周恩來總理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60週年座談會

  11月7日,民航局在京舉行紀念周恩來總理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60週年座談會,深切緬懷周恩來總理為新中國民航誕生、建設、發展所作的豐功偉績。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歷史判斷,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各級黨組織的首要政治任務,紀念周恩來總理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60週年,就是要通過學習周恩來總理崇高的思想品德、科學的思想方法、特有的人格魅力,進一步激勵和鼓舞民航幹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扎紮實實做好民航安全、服務、正常工作,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挺進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座談會,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及部分民航局老領導、老同志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1957年10月5日,周恩來總理在民航局《關於中緬通航一週年的總結報告》上批示,“保證安全第一,改善服務工作,爭取飛行正常”。這份批示,高度概括了民航工作的主要內容,深刻闡明瞭民航工作的基本要求,閃耀著思想和智慧的光芒,60年來始終是指導民航工作的總方針。

  座談會上,馮正霖説,60年來周恩來總理批示的思想精髓,已積澱為中國民航的優良傳統,內化為民航人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規範,一代代民航人遵循總理指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在安全、服務、正常工作上不斷取得新成績,民航安全基礎不斷穩固,安全水準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馮正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對民航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行業幹部職工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秉承中國民航的優秀傳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承擔起新時代賦予中國民航服務國家戰略的新使命,圍繞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需求,努力實現民航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實現安全水準要讓人民群眾更放心、服務品質要讓人民群眾更滿意、正常工作要讓人民群眾更踏實。

  馮正霖強調,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聚焦安全、服務、正常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打牢民航強國戰略基礎。一要始終堅持“保證安全第一”不動搖,把“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要求,真正落實到一線班組建設上,從嚴從實從細治理航空安全,認真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切實做到安全隱患零容忍。二要始終堅持“改善服務工作”不停步,把服務工作落實到日常生産運作上,著力改善人民群眾出行體驗;把服務工作落實到基礎設施建設和航線網路佈局優化上,著力提升民航的硬實力和軟實力。三要始終堅持“爭取飛行正常”不放鬆,從嚴格控制運作總量、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改進運作保障能力、提升技術手段支撐等方面著手,系統治理航班正常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原民航局局長胡逸洲在座談會上表示,周恩來總理非常關心和支援民航事業的發展。他在出訪中堅持乘坐中國民航客機,要求民航“飛出去”,讓民航人開闊了眼界,了解了不足;他還要求民航要不斷提升服務水準。為此,民航不斷加快人才培養、科研發展、國際交流和規章制度建設,建立和加強了許多為保證安全、改善服務、提高正常性的基礎設施和機構,完善民航管理體制。

  原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表示,周恩來總理的三句話批示為中國民航提出了最基本的工作原則,是需要始終牢牢把握的工作方針,也是民航人建設行業的初心。民航人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結合新時代的行業新特點,進一步落實周恩來總理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推動民航工作再上新臺階。

  原民航總局顧問徐柏齡回顧了他長達17年的為周恩來總理駕機飛行的歷程,講述了周恩來總理關注民航飛行安全的故事。他説,保證飛行安全是中國民航永恒的主題,必須切實貫徹落實好“安全第一”思想。要把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領會總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聯繫民航實際,使民航工作更好發展。

  李健指出,紀念周恩來總理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60週年座談會全面地回顧了60年來中國民航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系統闡述了進入新時代民航安全、服務、正常工作的新內涵,並對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民航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馮正霖局長的講話精神,紮實做好安全、正常、服務工作,以實際行動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

  座談會上,民航一線飛行員、乘務員、管制員代表也先後結合親身經歷和工作體會作了發言,表達了對周恩來總理的懷念之情和對周恩來總理重要批示精神的深刻認識。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和在京主要民航單位相關負責人,民航基層職工代表共10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