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十五屆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在許昌召開

  11月15日,第十五屆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在河南省許昌市召開。本屆論壇以“新技術、新應用、新服務”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民航局科教創新工作相關政策和要求,促進民航資訊化建設,推動人工智慧等最新技術在民航行業的應用,不斷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和水準。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在講話中強調,全行業要緊跟時代步伐,大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推動民航發展在新時代實現新跨越。河南省副省長徐光出席論壇並講話。

  本屆論壇是在民航局人事科教司的指導下,由中國民航報社主辦,中航信、民航二所、河南機場集團等單位協辦的。來自民航政府管理部門、地區管理局、航空公司、機場、保障企業、科研院所等單位的資訊化工作主管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行業專家、學者和國內知名企業的代表等近300位嘉賓齊聚一堂,就人工智慧在民航的應用、智慧機場建設、民航大數據等議題,從不同層面展開了深入探討,共商大力推動創新型民航行業建設。

  董志毅指出,資訊化是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重要內容和重要任務,正在發揮巨大的推進器作用,全方位、深度地影響、改變著民航的業務內涵、操作流程、管理模式、運作績效,資訊化對航空運輸未來發展影響難以估量。全行業要高度重視民航資訊化工作,抓住新時代資訊化的戰略機遇,準確把握資訊化發展的新趨勢,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有力抓手,率先突破,重點突破,實現資訊技術在民航領域的創新融合。

  董志毅表示,伴隨資訊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當前我國民航的資訊化建設還存在系統性不夠強、基礎設施尚未完善、自主創新能力有待加強等諸多問題,還不能完全滿足、適應我國民航快速發展的需要。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全行業要把資訊化作為民航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資訊化對確保航空安全、提升運作效率、提高服務品質的支撐作用,加快建成運作資訊監控網路,主動適應民航強國建設的新要求。

  董志毅説,“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資訊技術變革實現新突破的發軔階段,也是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智慧社會”新理念,而民航業關於這一理念的落腳點就是“智慧民航”。全行業要緊跟時代步伐,通過大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實現民航發展新跨越。他強調,下一步,民航業要進一步加強對資訊化工作的領導和統籌,加強頂層設計,加強行業標準規範的制定;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加強前沿和基礎研究,在突破核心技術、産出原創性成果上下功夫;要著力打造一支專業化的人才隊伍,加強民航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的資訊化領域專家;要更好地發揮政府的政策引導作用,制定和完善鼓勵科技創新的財政支援政策,鼓勵各科研機構積極參與民航新技術研發工作。

  據了解,作為中國民航資訊化領域歷史最悠久、影響力最大的論壇,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已成為匯聚國內外民航業資訊技術發展前沿成果、展示國內外民航單位資訊化最佳實踐的重要盛會,是廣受關注的中國民航資訊化政策制定者、決策者、實踐者溝通、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