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召開

  11月17-18日,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在京召開。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總結2017年民航工作,理清2018年工作思路,開啟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王志清,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直屬企事業單位、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中組部幹部四局有關同志參會指導。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馮正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通過的《規定》和《細則》是黨中央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舉措,事關大局、關係根本。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

  馮正霖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民航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十個深刻領會”和“六個聚焦”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得到落實。要修訂《民航局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持之以恒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

  馮正霖指出,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形勢、新使命,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一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發展的階段特徵。要深入落實新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在解決短板問題上下功夫,瞄準民航強國八個特徵中最薄弱的環節和領域,分清輕重緩急,梯次展開、依次發力、整體推進;在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上下功夫,重點解決運輸與通用、東部與中西部、幹線與支線、國際與國內、客運與貨運等方面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在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上下功夫,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提供優質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二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發展的基本原則。要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民航強國建設的指導思想,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目的,把服務國家戰略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方向,把深化改革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動力,把科教創新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支撐,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根本保證。三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進程。近期要聚焦解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實現民航發展由供給短缺向總體適應轉變。中期要解決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解決不平衡的問題要解決結構性問題,解決不充分問題就是要提高供給能力和供給品質。遠期要解決國際話語權和主導權問題,著力將我國安全管理、運作管理、科技應用等方面的實踐經驗,總結上升為標準制度,並推動成為國際標準,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顯著標誌。

  馮正霖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抓好冬春季節安全運作,統籌兼顧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

  李健在發言中表示,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民航事業發展和民航安全工作指明瞭方向,要用新思想、新目標、新要求、新標準來謀劃研究民航安全工作,要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貫徹落實“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工作要求,堅定不移抓好“三基”,以勇於擔當的精神推動民航安全發展、科學發展。

  董志毅在發言中表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認真把握好民航強國建設的時代方位、初心和使命、戰略價值、戰略地位、戰略指標、內涵和外延、戰略路徑、戰略體系,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打造與民航強國建設相適應的機場網路、財經政策體系、科教人才體系,以深化改革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王志清在發言中表示,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重大政治論斷,要求民航轉變發展理念,走“安全第一、品質為本”的發展道路,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創新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方法手段,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堅持穩中求進確保安全、品質為本健康發展、效率優先提升品質、開放合作擴大影響。

  研討會上,大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了學習情況,並對民航行業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民航強國建設以及2018年民航局重點任務及措施提出了意見建議。與會同志一致表示,緊密聯繫民航實際,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準確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新特徵、新原則、新戰略,做好今冬明春的各項工作,認真謀劃明年工作,真抓實幹、善作善成,推動新時代民航事業更好發展,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用工作實效檢驗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