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屆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崗位職業技能大賽舉行

  11月21日,以“弘揚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準”為主題的首屆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崗位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中國民航大學舉行。從全國民航機務維修單位遴選出的18支代表隊、54名選手在大賽上同臺競技,角逐“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民航金牌員工”、“全國民航技術能手”、“全國民航青年崗位能手”“全國民航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等榮譽。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副局長李健出席大賽,併為獲獎單位頒獎。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張超、周上飛、王瑋獲個人綜合一等獎,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2隊獲團體優勝一等獎。

  本次大賽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按照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要求,旨在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積極營造民航職工刻苦鑽研業務、提升職業技能、追求精益求精的氛圍,打造高素質高技能的民航機務維修人才隊伍,進一步夯實航空安全基礎。

  馮正霖強調,機務維修工作是堅守安全底線的重要“支柱”,機務維修單位是“三基”建設的主要陣地,機務維修隊伍是踐行工匠精神的主力軍。當前,我國民航運作規模保持高速增長,保障龐大機隊的運作安全,對機務維修管理和人員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樹立終生奮鬥信念,志存高遠,紮根機務,奉獻民航,腳踏實地幹好本職工作,做理想遠大的民航機務人;要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努力培養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良好道德修養,做忠於職守的民航機務人;要繼承勤學苦練傳統,勤於動腦,勤於動手,孜孜以求,追求完美,練就一身過硬的本領技藝,做精益求精的民航機務人;要強化按章操作意識,弘揚手冊文化、樹立手冊意識、遵守手冊規範,自覺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真正做到按手冊操作、按手冊運作,做遵章守規的民航機務人;要發揚深入鑽研精神,堅持創新意識,立足安全,突破傳統,不斷改進工藝,大力提升維修水準,做勇於創新的民航機務人。

  馮正霖要求,民航系統要高度重視機務維修隊伍建設,切實加強機務維修人員的培養,加大對機務人員的人文關懷,改善機務維修人員的工作環境,讓機務維修人員有發展的平臺、成長的空間、幹事的激情,讓更多的人想幹機務、願幹機務、爭幹機務、幹好機務。他同時寄語廣大民航青年繼承和發揚當代民航精神,堅定信念、珍惜機遇、刻苦學習、早日成才,為實現民航強國夢接力奮鬥。

  李健指出,近年來,中國民航總體安全運作形勢平穩,飛機和飛機發動機的可靠性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這些成績的取得與機務維修人員長期以來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工作密不可分。希望全行業機務維修人員通過本次大賽,提升職業技能水準、遵章守紀意識,培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的要求,加強協作、密切溝通配合,以賽促練、弘揚工匠精神。

  首屆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崗位職業技能大賽經中華全國總工會批准,由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全國民航工會、人事科教司、全國民航團委共同主辦,中國民航大學承辦。大賽是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專業最高水準的全國性賽事,計劃每兩年舉辦一屆。

  本次賽事分單位內部選拔賽、預賽、決賽三個階段。今年4—9月,航空公司、CCAR145維修單位自願組隊參賽,通過內部選拔賽、預選賽,來自全國機務維修崗位的18支隊伍、54名選手最終入圍本次決賽。決賽分理論和實際操作兩個部分,競賽內容是機務維修工作中具有重要性、典型性、基礎性、並與航空安全密切相關的維修項目。其中,理論考試部分佔比30%,命題範圍以民用航空器維修人員執照考試理論知識部分為基礎,緊貼維修工作實際,突出維修理論知識更新;實際操作部分佔比70%,命題緊貼維修一線生産需要,注重考查機務維修人員按規章、手冊、工卡等操作的意識和能力,涉及標準路線施工、緊固件拆裝與保險、硬/軟管路施工等方面。

  機務維修工作特點是技能要求高、作風標準嚴、工作環境苦。據了解,目前全國民航共有11萬餘名機務維修人員,承擔著保證全國民用航空器持續適航性的職責。自今年4月本次賽事啟動以來,全行業各單位積極響應民航局的號召,認真組織開展以“培養工匠精神,提升維修技能”為主題的“技術比武”和“崗位練兵”等活動。據統計,行業內組織選拔賽300余場,共61家單位的76支隊伍共228名選手參加預賽,不但帶動了機務隊伍維修技能水準的普遍提升,更選拔出了大量“技藝精、作風好”的優秀維修人才,為建立一支責任意識強、專業技能過硬的機務維修人才隊伍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賽期間,馮正霖一行還觀看了中國民航大學教學科研成果展,肯定了民航大學在科技創新中體現出的對一流工程技術,一流學術研究的追求,支援民航大學積極創辦世界一流的民航院校,為實現民航強國做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