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李盛霖到民航局調研

  11月28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盛霖率調研組來到民航局,圍繞民航立法工作、航空物流改革發展等主題進行調研。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副局長董志毅陪同調研。

  在聽取了近年來民航相關工作介紹後,李盛霖説,近年來民航發展速度快,安全水準高,此次調研也有助於更加了解民航局對行業發展的新思路,對民航在社會經濟中的戰略地位有了更充分的認識。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航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要積極推進機場提升服務品質和運作效率,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物流企業。全國人大財經委的立法工作將緊跟交通運輸行業改革發展需要,實事求是解決發展中面臨的相關問題,推動民航發展始終保持在法制的軌道上和持續安全的軌道上。

  馮正霖感謝全國人大財經委對民航局工作的支援。他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民航作為綜合交通體系中最現代化、最具國際性和發展潛力的交通運輸方式,最有可能在交通強國建設過程中實現率先突破。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和重要支撐,立法是民航強國建設必不可少的保障措施。民航法律法規體系是交通法律法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安全管理內容多、專業技術性強、獨立性強、國際化程度高、修訂速度快等特點,現行民航法規體系的基本框架、基本原則和基本制度符合民航發展規律、符合我國國情、符合國際趨勢。建議將加快多式聯運立法作為當務之急,將各種交通運輸形式在多式聯運中的主體責任以法律形式明確下來,有機連接和優化配置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的線路、場站、資訊等資源,實現“無縫銜接”,促進網路化運輸和集疏運體系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綜合交通的美好需要。

  馮正霖表示,航空物流業對深度參與國際合作與分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有重要意義,民航局也把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作為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當前,我國航空物流發展面臨空域資源緊張、機場服務和運作效率較低、航空物流企業競爭力弱以及外部環境制約等問題。東航物流已經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團航空貨運物流混改正在推進中。民航局將主動作為,啟動編制《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航空物流業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