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主持召開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

  11月30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召開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廣泛聽取各界對民航發展的意見建議,謀劃2018年工作思路和方向。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出席會議,行業單位代表和業內外專家近30人圍繞當前民航發展形勢與思路做了深入討論。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必須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航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蔡劍江提出,空域資源不足已成為制約民航業可持續發展的瓶頸,應加快研究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意見,深入推進軍民航融合發展,加大空域資源供給,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建議,從源頭上統籌飛機引進、合理配置時刻資源、進一步加強國際航權和航線安排的統籌管理,強化民航內涵式發展,增強民航發展的內生動力。南航集團副總經理張子芳表示,航空旅客需求發生著由慢到快、由公到私、由少到多、由內到外的變化,對航空運輸企業的發展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明確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具體目標、主要特徵和實現路徑,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海航控股總裁孫劍鋒表示,要加大推動全球區域雙邊民航運輸自由化,加大航權談判力度,爭取更多國際市場資源的有效供給。中航協常務副理事長潘億新提出,要繼續推進運價體制改革,並完善價格監管規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所長王東明提出,民航發展要增加高品質供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支援軍民融合發展,探索符合國情和發展階段的運輸組織模式,提高民航運輸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解決民航發展面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求進一步補齊發展短板,提供更高品質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中國郵政航空總經理楊建國表示,航空貨運是民航強國建設的薄弱環節,建議強化貨運樞紐建設,利用資訊技術提高貨運安全性,制定適合貨運航空發展的民航基金政策,加強對老齡飛機的管理。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表示,低成本航空具有“品質優、效率高、新動力”的特點,符合人民群眾出行需要,也能充分發揮航空資源效率,希望能夠出臺促進大眾化航空發展的具體細則。幸福航空總裁周艦和華夏航空總裁吳龍江表示,要做到干支聯運,推進支線航空發展,形成結構合理健康有序的航空生態圈。中信海直副總經理劉建新表示,當前通用航空作業飛行小時數增長緩慢,産能未能有效釋放,希望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引導通航企業良性競爭,加大對應急救助等飛行服務的政策支援。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倪繼良提出,我國深度機務維修能力建設有待突破,目前仍舊是以勞動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産品維修為主,希望在適航管理、稅收政策、定價收費等方面得到更多行業指導,推進維修業發展。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表示,要改革運輸企業執飛中小機場航線調控政策,規範和統一行政檢查標準,以更高水準支援和保證中小機場健康發展。民航局黨校教授鄒建軍提出,基本航空服務是民航業實現發展突破的有效抓手,要著力研究基本航空服務與支線航空、通用航空等補貼政策,更加強調社會效益。

  科學技術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支撐,人才是建設民航強國的第一資源。中航信總經理肖殷洪提出,要推進行業數據、平臺業務、資訊服務、安全監管一體化建設,加強新技術和大數據的運用,提高服務保障效率。中航油集團董事長周強表示,中航油通過積極建立通用航空智慧化航油銷售平臺解決通航“基礎弱、保障差、落地難”等瓶頸,並將繼續加強建設支撐通航發展的航油儲運體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提出,可推進航太技術在我國民航領域的應用,提升民用航空器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民航機場的智慧管理水準。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副校長王雲鵬和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提出,民航發展人才短板明顯,要加大對科教事業的投入,促進專業人才培養。

  航班正常工作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提升航班正常性,能有效提升旅客的獲得感。上海機場集團總裁馮昕表示,航班正常是衡量服務品質的重要考核指標,要牢牢抓住長三角地區空域資源精細化改革試點契機,建立航班正常工作協同智慧平臺,切實提升地面保障協同效率,提升樞紐運作品質。西部機場集團董事長鄒展業建議,要加強航班正常工作的領導,使之納入法制化軌道,進一步提升機場運作效率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胡華清表示,要加快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倡導“精細化”管理理念,繼續堅持以航班正常為核心的服務品質管理。

  參會人員還圍繞國際航權分配、航材保障、民航體制機制改革、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等問題展開了深入交流。

  馮正霖向參加座談會的代表和專家為民航發展建言獻策表示感謝。他説,民航局高度重視行業代表、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此次座談會重點是把握行業發展動態,謀劃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方向。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關鍵之年,是十三五規劃中期調整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以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主要目標,聚焦人民群眾高度關注、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精準發力、多點突破,積極推動民航平衡發展、充分發展。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交通強國的重要支撐,民航在交通強國的互聯互通中最能發揮引導領先作用。要共同謀劃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安排,對標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在補齊短板、解決發展不平衡和發展不充分等方面下功夫,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要始終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目的,把服務國家戰略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方向,把深化改革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動力,把科教創新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支撐,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保證,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基本原則。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進程,近期要聚焦解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中期解決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遠期解決國際話語權和主導權問題,逐步建成民航強國。

  馮正霖還要求,要切實做好冬季航班運作保障工作,堅守安全底線,把握好安全與正常、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提高服務和運作品質,提高航班正常性,實現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圓滿收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