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江西民航調研

   

馮正霖慰問參加贛州機場改擴建工程的人員

  12月11-12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率調研組赴江西南昌、贛州兩地,就江西民航安全運作發展、推動江西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民航局對口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發展情況展開密集調研,並代表民航局與江西省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馮正霖強調,要堅守安全底線,推動軍民航深度融合,加大對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支援力度,助力江西早日實現“航空夢”。

  堅守安全底線,推動智慧機場建設

  安全是民航發展的基礎。馮正霖一行首先來到南昌昌北國際機場指揮中心,調研南昌機場運作指揮情況,聽取江西省機場集團負責人作工作彙報。截至12月6日,南昌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000萬人次,成為全國第31個千萬級機場,並將在明年進行三期改擴建。馮正霖指出,南昌機場要在新的起點上,紮實做好安全服務等各項工作,以安全為主軸統籌推進機場建設。機場改擴建要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著力打造“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

  在江西航空公司調研時,馮正霖詳細了解公司航空衛生情況,觀看了航空安全員訓練。他指出,民航航醫要建立制度化體檢測試,加強對飛行人員的心理評測,把好安全關口,絕不把可能出現的問題帶上天。航空安全員是旅客的空中衛士,要科學加強自身訓練,為空防安全保駕護航。

  截至12月12日,贛州機場今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20萬人次。當前,贛州機場正在進行改擴建,將新建運輸停機位12個,通用航空停機位24個。馮正霖實地考察贛州機場改擴建工程時指出,機場規劃應做到適度超前,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贛州機場改擴建要為通用航空以及公務航空預留空間,並大力推進智慧機場建設,使旅客出行更加順暢、舒心。

  無人機“黑飛”是民航安全的隱患。在聽取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二十八研究所關於“通航服務與無人機管控系統”的彙報時,馮正霖詳細了解該系統對“黑飛”無人機的防控辦法。他強調,針對無人機非法飛行問題,要研究系統性的解決辦法,做到功能靠得住、經濟可承受,使監管部門能夠“看得見、管得著”,確保民航飛行安全。

  推進兩翼齊飛,促進江西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

  江西是傳統的航空製造業大省,中航工業洪都、中航工業昌飛已成為全國教練機、直升機研製生産的核心基地,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航空産業體系。馮正霖來到中航工業洪都,調研了教練機的生産運營情況,了解其作為國産大飛機C919的供應商發展情況。馮正霖指出,要提高航空工業關鍵技術和部件的自主研發生産能力,加快提升國産化水準,發展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質優價廉的民用航空産品。民航局與江西省將共同推動在江西設立民用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促進江西航空製造業更好更快發展。

  當前,江西通用航空事業發展方興未艾,華夏九州、贛翔等通航公司獲籌建許可,江西省通用航空協會也掛牌成立。馮正霖來到南昌市高新技術開發區的瑤湖機場,現場調研機場建設情況。馮正霖表示,瑤湖機場的建設標準高、發展空間大,能滿足洪都集團製造的飛機及國産大飛機C919的試飛要求,而且還可承接其他大型飛機的試飛起落項目,應以此為契機,加快推進航空製造及通用航空産業發展。

  在贛州市南康區橫市鎮,順豐無人機運營中心剛剛啟用不久。這裡也是民航局批復的南康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項目運營中心,擁有目前國內最大的無人機飛行空域,達到480平方公里。馮正霖聽取順豐科技負責人對無人機物流配送項目建設的彙報後指出,無人機物流科技含量高,也是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的典範項目。要做到確保安全、守法經營、真情服務,充分發揮自身具備的效率高、附加值高、能夠做到門到門運輸等比較優勢,加大試點推進力度。民航局將本著促進無人機産業發展和創新管理思路的原則,積極為無人機物流發展做好各項服務,推動試點項目順利推進。

  落實國家戰略,加大對口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力度

  2012年6月,《國務院關於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出臺,2013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央國家機關及有關單位對口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實施方案》,52個中央國家機關單位與贛南31個縣(市、區)“結對子”,通過人才交流、業務指導、幫扶發展等方式,推進老區發展。其中,民航局對口支援贛州市南康區。民航局高度重視贛南原中央蘇區民航業發展和對口支援南康振興發展工作,近5年來,先後通過出臺幫扶政策、調配資源支援、選派挂職幹部等方式加強對南康區幫扶工作,以無人機物流試點項目為代表的多個項目取得了突出成績,得到了老區人民的一致好評。

  馮正霖先後來到民航局駐南康區挂職幹部茅俊傑聯繫的贛州港和團團圓傢具公司進行調研。贛州港是全國第8個內陸對外開放的鐵路口岸和中國內陸首個國檢監管試驗區,已經發展成為區域性的貨物貿易集散中心;團團圓傢具公司設立了“扶貧車間”,積極參與精準扶貧工作。馮正霖詳細了解南康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對老區人民的勤勞智慧表示讚賞。

  教育扶貧同樣是民航局對口支援南康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飛行員生源基地班”在南康中學掛牌。今年高考中,兩名南康學子通過考試,成為民航飛行學員。馮正霖來到南康中學,現場觀看學校老師為基地班學生講授飛行基礎知識課程,並詳細了解民航各單位對南康教育發展的支援情況。得知今年上半年中國民航大學、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上海民航職業技術學院、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以及東航、南航都專程到贛州和南康來,為贛南應屆畢業生進行飛行員、空乘、空保面試和體檢,建立了贛州學子圓夢民航的快速通道時,馮正霖表示肯定,並指出要從人才、教育、宣傳等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民航對南康區的支援力度,為推進南康和贛州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