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全面推進實施ADS-B空管運作工作會

  12月12日,民航局全面推進實施ADS-B空管運作工作會在烏魯木齊召開,此次會議標誌著我國ADS-B運作進入全面運作實施階段。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強調,全行業要始終圍繞提升安全和效率這一核心,堅定信心,勇於創新,通過技術手段提升空管運作保障能力,為提高空管運作效率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

  王志清指出,加快建設和應用ADS-B等新技術,是當前我國民航發展階段的一個必然選擇,也是有效緩解資源緊張局面、確保飛行安全、提升運作效率的必由之路,對保障民航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邁入新時代,空管系統加快技術變革和創新,要順應發展需求,服務國家戰略;要立足核心技術,建設民航強國;要圍繞生産實際,提升安全效率;要突出中國特色,引領世界潮流。

  王志清要求,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在確保運作安全的前提下,實施ADS-B空管運作。二要做好頂層設計,將ADS-B切實應用到中國特色的空中交通運作體系中來,從實質上提升安全水準、空域容量與運作效率。三要共同努力紮實推進,各地區管理局要發揮好對轄區內ADS-B實施工作的領導作用,建立健全本地區全面推進實施ADS-B空管運作工作機制,建立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空管局要加強指導監督,統籌做好ADS-B系統建設和運作實施工作;航空公司要加快完成機載設備加改裝和人員培訓。四要加強人員資質管理和培訓,不斷提高人員的能力和水準,切實讓新技術發揮其應有的效益。五要創造良好的環境,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允許犯錯,敢於糾錯,建立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為新技術應用保駕護航。

  近年來,民航局先後制定了ADS-B發展規劃,建立健全了規範標準體系。空管系統加快推進ADS-B系統工程建設和運作前的準備工作,今年即將全面完成地面站設備部署,具備全面推開實施ADS-B空管運作的條件。今年8月,新疆地區啟動ADS-B空管運作第一階段試點,實施以來,航班運作安全平穩,空管運作間隔大幅縮小,管制員監控的壓力進一步降低。在開展試運作的同時,新疆地區空管局僅用3個半月完成新建ADS-B項目設備安裝、通信傳輸、現場驗收、飛行校驗等工作,將於明年1月4日進入第二階段運作,這將是中國民航第一次正式實施“單一ADS-B管制”。下一步,民航局將按照“政策引導與強制實施相結合,實事求是,成熟一個實施一個”的原則,逐步推廣ADS-B空管運作,實現全國普遍應用。

  民航局空管辦、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地區空管辦主要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航空公司、機場、民航二所、中國電科集團二十八所等單位相關領導及工作人員參加會議。會上,民航局空管辦、空管局、西南管理局、新疆管理局、中南空管局、新疆空管局、雲南機場集團公司分別介紹了ADS-B空管運作工作相關情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