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2月27日,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批示,總結回顧了民航2017年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主要工作成績,全面分析了當前民航發展的新形勢,科學謀劃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安排,明確提出了2018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題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開啟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的工作報告。本次工作會為期兩天。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會議由副局長董志毅主持,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將作大會總結、部署2018年民航春運工作。

  馬凱在批示中對2017年和過去五年的交通運輸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其中特別肯定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完善行業治理體系,推動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融合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進展。馬凱要求全系統同志在2018年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開放創新為動力,以深入推進交通運輸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為交通強國建設開篇佈局,著力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上主動作為,著力在綜合交通運輸改革發展上下大工夫,著力在促進高品質發展上見實效,著力確保行業安全生産,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小鵬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有力地促進了現代交通系統的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強調,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精神,準確把握建設交通強國的總體要求、戰略目標和框架體系,充分發揮民航在交通強國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奮力開啟建設交通強國的新征程。2018年,民航業要堅守安全生産底線,全面提升運輸服務品質,為發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出貢獻,鞏固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奮力譜寫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新篇章。

  馮正霖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民航業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迎接保障黨的十九大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認真落實“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民航發展各個重點領域都有新作為、新氣象。主要表現在:隱患治理功到效成,結構調整發力精準,延誤整治猛藥去疴,基本建設提質增速,真情服務便民貼心,國際合作多點突破,通用航空穩步前行,深化改革聚焦合力,科技進步步伐加快,從嚴治黨抓鐵有痕。一年來,全行業未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責任原因事故徵候同比下降21.6%;年運輸飛行首次突破千萬小時,預計全年將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49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12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5%、12.6%、6.6%;全國千萬級機場達32個;1~11月份全行業實現利潤692.8億元,同比增長16.4%;全年航班平均正常率71%,其中11月航班正常率達84.59%,為102個月以來新高;全年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25億元,同比增長5.5%,其中民航發展基金安排投資補助222億元;率先在全國184個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222個機場完成母嬰室設置;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增航線203條,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23.9%、38.4%;新增通航機場5個、新增通航企業56家、通用航空器2272架,完成通用航空生産飛行73.5萬小時;分解到今年的158項改革舉措已完成148項,完成率達93.7%。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開啟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明確提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奮鬥目標。民航業作為國家重要戰略産業,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在交通強國各領域中最具國際比較性,在國際互聯互通中最能發揮先導作用。

  會議強調,民航業要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起點上,準確把握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形勢、新使命,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啟新征程,開拓新境界。一是要正確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的發展方向,牢牢把握“發展為了人民”理念,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勇擔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的階段性特徵,當前我國民航強國建設正處於民航強國發展制約瓶頸攻堅期、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匯集期、民航強國建設新領域開拓期,要謀定發展路徑,突出工作重點,掌控節奏力度;三是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戰略進程,按照2020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三個階段的奮鬥目標,聚焦每個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找準攻堅方向和關鍵環節,明確工作任務和推進措施。

  會議提出了2018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及主要任務。

  2018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落實“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底線,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聚焦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開啟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2018年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1208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12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1.6%、11.4%和6.2%;全年航班平均正常率不低於75%。

  為實現2018年民航發展目標,全行業要著力完成九項任務:

  一是著眼夯實基礎,全力提升安全工作水準。不斷提高安全工作領導水準,把“安全隱患零容忍”落實到安全政策、規章標準和日常工作之中,增強預判安全運作態勢、有效配置資源、綜合施策的能力;不斷提高安全風險防控水準,加快推進安全績效管理、安全領域大數據應用以及民航應急管理和資訊處置平臺建設;不斷提高“三基”建設水準,實現“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常態化、機制化。

  二是著眼補齊短板,全力提升資源保障能力。通過繼續積極推進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科學實施空域規劃等方式持續提高空域資源保障能力;通過進一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升軍民合用機場保障能力等方式持續提高地面資源保障能力;通過大力推廣PBN、HUD等航行新技術、積極推進民航數據中心建設等方式持續提高技術保障能力;通過加強民航各專業專家庫建設等方式持續提高人力資源保障能力。

  三是著眼提質增效,全力提升航班正常水準。鼓勵航空公司及時調整機隊規模和結構,對繁忙機場的容量實施動態調控,實現運作總量和保障能力匹配;梳理運作標準中過嚴過緊的規定,實現運作標準和安全裕度均衡;繼續完善航空公司運作管理體系、機場保障管理體系、空管運作管理體系和政府監督管理體系,完成全國航班運作協同決策系統工程建設,實現管理目標和管理手段協調。

  四是著眼服務品質,全力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通過改進旅客出行資訊告知服務,推行“無紙化”便捷出行,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準,規範機票銷售、退改簽服務,推出航線特色餐飲服務,試行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或網際網路服務,建立高效便捷的旅客投訴集中受理平臺等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在民航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著眼服務大局,全力提升樞紐機場集散功能。通過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等措施進一步完善樞紐機場佈局;通過出臺《國際航權資源配置和使用管理辦法》、《航班時刻管理辦法》等措施進一步優化樞紐機場資源配置;通過推動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等措施進一步提升樞紐機場集散能力。

  六是著眼改善民生,全力推動支線航空發展。通過抓緊修訂出臺支線航空補貼和中小機場補貼管理辦法等方式加快改善支線航空發展環境;通過發揮地方政府對支線機場建設與運營的主導作用等方式加快提升支線機場保障能力;通過開展基本航空服務課題研究等方式加快推進基本航空服務計劃。

  七是著眼激發活力,全力推動通用航空發展。建立獨立的通航規章標準體系;創立包容的通航行業監管模式,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創造便利的通航運營環境,繼續推動低空空域開放,簡化飛行計劃審批報備程式。

  八是著眼培育優勢,全力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航權政策要更加開放,繼續加強與歐美國家的航權談判,推動“一帶一路”航空運輸自由化和便利化;適航合作要更加深入,全面深化中美、中歐、中俄、中加的適航合作,全面加強與國産民機運營國的航空合作;參與國際民航治理要更加主動。

  九是著眼凝心聚力,全力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馳而不息反“四風”、轉作風;深入抓好反腐敗工作,加大執紀審查力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

  會議強調,做好2018年民航各項工作,必須在事關行業發展基礎、動力和環境等方面下苦功、打硬仗,在堅持不懈中謀求新作為,在持續努力中呈現新氣象。要持之以恒加強科教創新工作,全方位推進深化改革工作,不斷增強行業發展調控能力。

  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組、有關部委、航空器製造企業的相關領導和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工作報告、《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草案)》,進一步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等進行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