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閉幕

  12月28日下午,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閉幕。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作大會總結,對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並部署春運及歲末年初工作。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與會代表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工作報告等文件進行了熱烈討論。大家普遍反映,這次會議主題突出、內容豐富、求真務實,是一次提振士氣、鼓舞人心、富有成效的會議。大家一致認為,2017年及過去五年民航取得的成績為民航未來發展奠定了深厚的發展基礎,增強了全行業加快建設民航強國的堅強信心和堅定決心。新時代,民航發展要從高速度發展階段轉變為高品質發展階段,要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航空出行的安全、便捷和高效需求,要向更高品質、更高效率、更加開放、更加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工作會議上提出的2018年工作的總體思路和工作安排是務實的、全面的、可操作性的,需要全行業共同努力,狠抓落實。

  會議要求,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精神,系統學習,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全面領會,做到“四個聚焦”。

  一是聚焦到“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上。這是民航工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也是指導行業工作的重要遵循,要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民航越來越高的要求,圍繞民航供給結構存在的發展不平衡問題和供給品質存在的發展不充分問題,著力在拓展服務範圍、豐富服務種類、改善服務環境、提高服務效率、提升服務能力和服務品質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民航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航空需求的能力,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民航發展的需求。

  二是聚焦到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上。高品質發展的根本基礎是堅持安全第一,堅守安全底線。核心要義是提高全要素勞動生産率,實現重規模向重品質轉變,重效益向重效率轉變,重安全向安全、品質並舉轉變。實現路徑是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全行業要堅持目標導向,正確把握新時代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的變化,紮實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制約民航發展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著力解決空域資源、應急處置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堅持需求導向,實現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系統發展、整合發展,聚焦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整體合力。

  三是聚焦到掌握穩中求進的工作方法上。把握“穩”的要義,講究方法和策略,掌握髮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會可接受的程度,穩住發展速度,穩定宏觀政策,穩妥處理各種矛盾和問題,保持和諧穩定大局。把握“進”的節奏和力度,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勇於改革,敢於創新,努力在提高安全工作水準、提升資源保障能力、提升航班正常性等方面,做出高品質發展成績。

  四是聚焦到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科學謀劃上。要準確理解“三期”的疊加效應和遞進邏輯,把握突出矛盾,掌握髮展規律,發揮戰略優勢、後發優勢、內生優勢,適應時代要求,謀定發展路徑,掌控節奏力度,行穩致遠,善作善成,為實現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目標而共同努力。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在學習好、領會好會議精神的基礎上,傳達好、貫徹好、落實好會議各項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善於找到自己的位置,肩負自己的責任,完成自己的使命;要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路線圖和施工圖,做好工作任務的細化和分解,明確目標責任和時間表;要加強督促檢查,強化對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完成情況的進度跟蹤和評估,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王志清在總結講話中對2018年春運工作及歲末年初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統籌做好春運保障工作、安排好節日送溫暖活動、嚴格落實黨風廉政有關規定。

  王志清表示,春運是交通運輸部門每年開年的第一件大事,也是關係到民生的重大任務。全行業要強化組織領導抓春運、堅守安全底線抓春運、加強協同運作抓春運、堅持真情服務抓春運、提高應急能力抓春運。

  王志清強調,全行業各單位、各部門要遵守廉潔底線,嚴格執行中央紀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組、局黨組關於元旦春節期間各項紀律規定及要求,堅持務實節儉文明過節。領導幹部要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認真搞好監督檢查,堅決糾正頂風違紀現象,確保大家過一個風清氣正、歡樂祥和的春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