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2月28日-29日,2018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分析當前民航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部署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作專題講話,副局長李健作題為《加強三基建設 推進依法治理 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高品質的安全保障》的安全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並作大會總結,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

  李健在安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全行業堅守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從嚴從實從細抓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注重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在確保行業持續快速發展的同時,實現安全態勢平穩向好。預計全年實現運輸飛行1059萬小時、436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1.6%和10.1%,年運輸飛行總量首次突破千萬小時。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各項安全指標均好于預期。截至目前,運輸航空連續安全飛行88個月、5670萬小時,安全運送旅客29.3億人次。連續15年保證空防安全。

  工作報告總結了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四個特點。

  一是安全發展取得新進展。系統安全管理落地生根;宏觀調控政策精準有力,嚴格新設運輸航空公司準入,合理調控飛機引進速度;安全領域改革穩步推進,創新行業監管模式,推動空域管理體制改革;通航監管改革破冰前行,明確“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通航安全監管思路,開展轉變通航監管模式試點,實施通航過度監管專項督察。

  二是隱患治理彰顯“零容忍”。安全風險管控關口前移,完成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一期建設,安全大數據平臺建成運作,引導運輸航空公司建立運作風險管控系統;安全管理體系效能顯現,實施SMS落地工程,開展安全績效管理;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大,組織開展安全大檢查,截至年底安全隱患整改率達到93%,實施無人機實名註冊制度。

  三是“三基”建設開創新局面。資質能力建設進一步深化,開展“安全誠信紅線和規章底線”宣教活動;適航審定取得重大突破,與FAA簽署雙邊《適航實施程式》,草簽中歐雙邊航空安全協議,開展C919、AG600型號合格審定,並成功首飛;科技支撐能力持續增強,完成國內首次基於ADS-B IN的增強目視進近演示飛行,HUD運用進入快車道;安全班組建設成效喜人。

  四是安全監管邁出新步伐。安全監管手段不斷豐富,推進民航安全監管工具箱建設,發佈《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依法治理能力不斷增強,安全規章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空防安全工作成效顯著,霸機、佔機等違法事件大幅減少,13個省(區、市)機場公安平穩移交地方。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這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的大背景下,民航安全發展必須變革的時代要求。對照民航強國建設的基本要求,結合民航安全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當前民航安全發展已經進入了安全發展機遇期、安全管理轉型期、風險隱患交匯期和空防安全全面防控期。

  會議明確了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標。

  2018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進一步加強“三基”建設,進一步推進依法治理,進一步完善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機制,努力提高綜合安全保障能力,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高品質的安全保障。

  2018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會議指出,為實現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全行業要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行業政策,提高安全發展品質。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明確安全發展新導向,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嚴格執行運輸航空公司市場準入、運力新增等管理辦法,進一步縮小管制移交間隔;堅持深化改革總方略,激發安全發展新動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強化安全生産責任制,推動民航安全生産領域改革和空管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加快空管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放管結合總思路,開創“兩翼齊飛”新局面,建立符合通航運作規律的規章體系和監管機制。

  二是加強“三基”建設,增強安全發展後勁。切實加強資質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安全關鍵崗位人員全流程、全要素培訓管理機制,弘揚“工匠精神”;切實加強班組作風建設,提高一線班組的安全素質和安全自覺;切實加強設施設備建設,鼓勵航空公司、機場等運作主體加大投入,啟動FSOP三期建設;切實推進成熟技術應用,開展“北斗”系統在通用航空的應用示範,推進HUD、ADS-B等科技手段的應用;切實補齊應急處置短板,發佈《應急管理監察員手冊》。

  三是聚焦運作風險,深化安全隱患治理。嚴格管控航空公司運作風險,完善運控風險防控系統;嚴格管控空管運作風險,抓好跑道侵入等重大風險管控;嚴格管控機場運作風險,制定實施新的中國民航跑道安全規劃;嚴格管控危險品航空運輸風險。

  四是推進依法治理,提高安全監管效能。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體系,繼續推進民用航空法、無人機領域相關法規的制修工作;進一步優化監管執法模式;實施重點、精準、差異性監管,率先在部分運輸航空公司試點推行;進一步推進安全誠信建設,形成對同一行政相對人在民航行業內各領域違法情況的全記錄。

  五是加強適航攻關,提升中國製造和中國標準品質。以適航攻關為統領,推動中國製造品質提升,持續推進C919、AG600等國産重點型號的審定進度,關注ARJ21的海外運作,構建無人機適航管理體系;以提升核心競爭力為方向,促進中國製造和中國標準的成熟和推廣。

  六是立足國家安全,健全空防安全體系。進一步完善航空安全體系,推動成立國家級航空安保委員會;進一步推進平安民航建設。

  民航局三總師、各司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民航安全工作報告,就深入推進持續安全戰略、提高民航安全發展品質等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