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動員和行業信用管理政策宣貫電視電話會

  1月4日,民航局在京召開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動員和行業信用管理政策宣貫電視電話會,以進一步推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加強民航行業信用文化建設。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

  2015年4月,民航局黨組決定開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兩年多來,根據各改革試點的成功經驗,民航局形成了以監管事項庫為基礎的行政檢查、檢查計劃靈活調整和融合、企業問題原因系統性分析、民航行政機關非現場監管和民航單位法定自查五項制度,明確了行政機關的“行政檢查權力清單”、監察員的“監管責任清單”和企業的“監管要求清單”,以及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監察員各自的權利義務、責任邊界。同時,形成了相對完善的民航信用建設制度體系,包括統管行業信用管理的《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針對民航不文明旅客的《關於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和針對民航管理領域違法失信當事人的《關於對民航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

  王志清指出,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是民航局黨組落實中央法治政府建設要求的具體舉措,是實現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行業監管工作主動適應行業發展趨勢的一次深刻變革。調整行業監管模式,有助於解決民航行業監管面臨的監管職責邊界不清、監管責任過大、監管運作機制效率不高、監管資源消耗過大、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推動監管對象從“他律”向“自律”的轉變,推動行業監管向重點監管、精準監管和差異性監管的轉變,提高行業監管工作的科學化水準和民航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能力。

  王志清要求,要將五項監管制度與民航信用管理制度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將行業信用制度體系等多種監管手段作為支撐和保障,構建新型的行業監管理念和監管關係,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各相關單位要嚴密部署,重在落實,上下貫通,政企聯動,循序漸進,把握節奏,在確保安全運作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工作的實施。

  會議介紹了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和行業信用建設的相關情況。民航局發展計劃司、機場司,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民航內蒙古、湖南、重慶監管局,國航內蒙古公司,浦東機場等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試點試用單位先後作了發言。民航局安全總監、局機關相關司局負責人,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班子成員及全體監察員,局屬相關企事業單位,各運輸與通用航空公司、服務保障公司、機場公司、空管局與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與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