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1月17日,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站在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戰略的高度,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以更高的標準、更大的決心、更強的措施,確保民航空防安全和運輸安全,開創新時代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新局面。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局長李健主持會議。

  會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研究謀劃新時代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總體要求,部署2018年民航空防安全工作。民航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做工作報告。

  針對空防安全工作的新特點和新任務,馮正霖就新時代民航空防安全和安全保衛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明確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總體要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準確把握新時代空防安全的形勢特點,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切實做到從源頭上防範和管控空防安全風險,努力做到風險來自哪空防安全戰線就設在哪;風險出現在哪空防安全措施就延伸到哪。三是要以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為根本宗旨,進一步提高空防安全工作社會化水準、法治化水準、智慧化水準、科學化水準,著力提升空防安全工作治理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民航發展中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四是要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以能力建設和“三基”工程為抓手,始終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不斷增強新時代民航空防安全工作能力水準,加強民航行業文化建設,打造忠誠擔當的過硬安保隊伍。

  李健要求,民航各單位要聚焦民航強國戰略,把握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職能定位,把保證安全、改善服務、爭取正常、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作為空防安全工作的落腳點,爭取民航空防安全“十三五”規劃中工作按期完成,做好空防安全的核心工作。要聚焦解決問題矛盾,把握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發展方向,提升機場安保能力、提高貨運安保水準、強化航空安保國際合作。要聚焦提升治理水準,把握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發展品質,不斷提高空防安全管理水準、空防安全服務水準和空防安全保障能力。

  十八大以來,民航系統各單位和公安保衛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和民航局、公安部的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軍隊和武警部隊的支援下,堅持安全第一,牢固樹立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宗旨,取得了空防安全責任事故“零”發生的成績,實現了第15個空防安全年,主要體現在:確保了空防持續安全,民航反恐怖體系初步構建,平安民航建設成效顯著,綜合監管能力進一步提高,重大活動民航保障工作機制逐步完善,深化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情報資訊引領功到效倍,安保隊伍建設穩步發展。

  會議強調,深入推進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改革創新,是深化民航改革和公安改革的重要內容。要按照《民航空防安全“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總體部署,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通過深化民航安保體制改革創新、民航安保機制改革創新、民航安保監管改革創新、民航安保治理改革創新、民航安保科技資訊化水準,努力提升服務安全發展的能力和水準,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民航局、國家反劫機工作聯繫單位相關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各運輸航空公司和機場集團公司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及安保部門班子成員,服務保障企業、中航協、機場協會有關負責人,各省(區市)公安廳(局)分管領導及機場公安局領導班子,部分局直屬單位領導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