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在京舉行

  1月31日—2月1日,以“共用 包容 協作 共塑亞太航空新未來”為主題的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伯納德·阿留、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柳芳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會議討論通過了《北京宣言》。

  會議期間,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作為中國民航代表團團長,向與會代表介紹了中國民航發展有關情況。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出席會議並主持開幕式,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

  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是圍繞亞太民航事務召開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來自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32個成員國負責民航事務的部長和民航局長,英、法、美、俄4國民航機構以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等6個國際組織負責人等共計近300人參加了會議,代表們圍繞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務、事故調查、人力資源開發等事關亞太民航發展的普遍性、關鍵性議題進行了充分討論。

  馬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各國互聯互通創造了巨大機遇。推進互聯互通,航空運輸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亞太各國應當繼續加強航空基礎設施合作,進一步擴大航空市場開放力度,讓民航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及人民。

  馮正霖在致辭中表示,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份額最大的板塊,也是全球民航發展的活躍地區,未來20年亞太民航仍將保持穩健增長。共用機遇,亞太民航要更加開放,努力形成互利共贏新局面。亞太民航合作的基礎是開放的,各國從合作中均獲益良多。中國民航願在友好協商、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減少市場準入限制,加大航權開放力度,與亞太各國共用發展成果,為推動亞太民航長遠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包容互動,亞太民航要取長補短,大力培育區域發展新動力。亞太地區各國在自然和經濟方面具有豐富的多樣性,加強彼此互聯互通,航空運輸最具優勢,亞太民航應該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取長補短,把多樣性和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發揮各方優勢和潛能,促進區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共同努力營造公開透明、包容平等的市場環境,為培育亞太民航更具競爭力的新優勢作出貢獻。協作共贏,亞太民航要群策群力,共同迎接發展面臨新挑戰。當前,亞太地區民航普遍面臨著安全風險日益嚴峻、基礎設施滯後、空中交通擁堵、專業人員短缺等一系列問題。中國民航積極響應國際民航組織“不讓一個國家掉隊”倡議,參與了航空安全援助夥伴計劃、專業人才培養等亞太地區民航合作項目,並將繼續深化同亞太地區各國的合作,為促進亞太民航發展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馮正霖同時呼籲,亞太各國要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堅持“亞太民航的事,亞太民航人一起辦”,不斷深化共用發展、包容發展、協作發展,為亞太民航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進一步打造形成更加緊密的亞太民航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塑造更加美好的亞太民航未來。

  阿留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對全球和亞太地區民航發展做出了不可忽視的貢獻,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助於加強亞太地區互聯互通,促進沿線各國民航基礎設施建設。亞太地區經濟活躍,亞太民航在全世界航空運輸中所佔比例逐年上升,但當前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水準不平衡,航空安全與發展的威脅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安全監管效率不高、基礎設施投資力度不夠、人力資源短缺等。對此,國際民航組織提出“航空安全、能力和效率全球計劃”和“全球航空安保計劃”,以促進世界民航安全水準和運作效率提升;提出“不讓一個國家掉隊”倡議,以加強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援助和能力建設,推進各成員國更加平衡、更加科學發展。此次會議將圍繞亞太各國在安全和效率方面面臨的挑戰進行重點討論,希望各國達成廣泛共識,建立完善的安全監管制度,加大對航空運輸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和對民航專業人才的培養,進一步推動亞太民航安全、高效、平衡、可持續發展。

  柳芳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民航保持了快速發展,同時保持了較高的安全水準和運作效率。民航業對亞太地區經濟的發展貢獻越來越大,亞太地區的民航安全事故率也在逐步下降,民航業整體發展極具潛力、前景廣闊。但同時,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有一些成員國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航空安全監管系統,安全監管人力等資源不足,空中交通管理水準有待提升;隨著民航業數字技術的推廣普及,網路安全同樣給航空安全和安保領域帶來威脅。她表示,亞太各國應加強空中交通服務建設,提升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水準,建立新的航線結構;加快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改變機場設計和運營模式,順應未來航空運輸不斷增長的趨勢。她表示,近期國際民航組織將加強與亞太各國開展以援助為重點的合作,希望此次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能夠建成一個高級別的亞太技術合作與援助互助平臺,在航空安全、運作效率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亞太航空更安全、更可持續發展。

  會議討論通過了《北京宣言》。該宣言從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務、事故調查和人力資源等方面表達了亞太民航各成員國的共同關切、共同立場、共同願景,既是展現亞太各國致力於民航合作的政治宣示,也將成為未來一段時期推動亞太民航發展的多邊政策指南。宣言的落實將會促進亞太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航發展。

  會議期間,中國民用航空局領導與參會的各國代表還進行了多場雙邊會談。

  亞太市場是中國當前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國際運輸市場。截至目前,中國同亞太地區27個國家簽訂雙邊航空運輸協定,亞太地區21個國家的65家航空公司開通至中國航線,每週有近7200個航班往返于中國59個城市與亞太地區92個城市之間。2017年,中國民航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1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52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05.8萬噸,對世界民航增長貢獻率超過25%,對亞太民航增長貢獻率超過55%。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