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將作風建設貫穿每個民航飛行員的職業生涯

  2月11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1月份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就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要加強民航專業技術隊伍尤其是飛行員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將作風建設貫穿于每個民航飛行員的職業生涯中,狠抓隊伍能力建設,提升航空安全保障能力。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出席會議,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領導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1月民航繼續保持了安全運作,進入春運10天以來民航運作平穩有序,航班正常保持了較好水準,為全年工作開了一個好頭。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民航一線員工的努力,但仍要對當前安全形勢保持清醒認識。良好的作風是保證航空安全的關鍵,但隨著行業快速發展和運作方式的不斷變革,當前飛行、機務、空管、運控、空防等專業技術隊伍尤其是飛行員隊伍作風建設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飛行員隊伍結構成分日益複雜,民航運作規模和方式發生深刻變化,飛行員數量難以滿足市場需求,對飛行隊伍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管理力度都有待提升。

  馮正霖強調,要繼續發揚民航重視作風建設的優良傳統,為行業安全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教育養成與職業養成要貫通,將作風建設貫穿于每個飛行員職業生涯的全過程、全鏈條,把好飛行作風培養關。航校要把好初始養成關,從入門和點滴開始打好、築牢飛行員飛行技術和飛行作風的“底板”基礎;探索建立飛行學員日常行為規範準則,注重飛行員培養的成材率,完善飛行學員隊伍“嚴進嚴出”機制;將飛行作風培養情況納入對航校的評價指標體系。運作單位要把好繼續保持關,履行飛行員作風建設的主體責任,使飛行隊伍職業素養和作風建設常態化。航校和運作單位要建立完善作風培養聯動機制,建立良好交流機制,在互動中發現當下學員作風培養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並加以改進,做到學校的規章制度與公司的規章制度銜接配合,共同把好作風培養關。

  二是嚴格約束與關愛關心要並重,做到“嚴管厚愛”,堅決打掉在少數飛行員身上存在的“驕嬌”二氣,堅持一手抓嚴格管理,突出規章制度的剛性;一手抓關愛關懷,突出政治上的關愛和日常工作生活上的關懷。要嚴格規範管理,將飛行作風作為技術升級評估的重要內容之一,制定並公佈具有強制性的運作行為規範,將專業人員作風管理納入法制軌道。要給予給多關愛關懷,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當代民航精神、認識民航強國建設的重大使命擔當作為飛行員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的必修課,抓實抓細,入腦入心,形成良好作風的思想基礎;尊重飛行員的價值和勞動,保障其休息權、休假權;賦予基層班組相應許可權,增強飛行員的職業尊嚴和自豪感。要營造良好競爭環境,增加優質飛行員供給,緩解飛行員供需市場矛盾;進一步完善飛行員流動機制,完善黑名單制度。

  三是傳統手段和現代手段要結合,探索行之有效的手段,適應飛行員思維方式、生活方式、行為方式的變化。要堅持發揚優良傳統,把黨的領導和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這個優良傳統恢復起來,發揚起來繼承下去,充分發揮飛行隊伍基層支部、黨小組的戰鬥堡壘作用;要探索現代管理手段,善於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資訊化手段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飛行員心理健康管理。

  四是組織管理與自我管理要同步,飛行員要將八小時工作之內與八小時工作之外銜接起來,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樹立正確的職業觀,有敬業精神、敬畏之心和責任意識;要注重個人道德修養,增加法紀觀念,保持健康身體。

  會議強調,要繼續對去年全國通用航空監管情況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加強督查督辦,持續改進通用航空監管工作;開展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評估工作,著力促進中小機場空管和地面運作保障能力提升。會議還強調,春節前夕是春運最繁忙的階段,要切實做好春運組織保障工作,確保航空安全,提升航班正常水準,努力讓旅客安心、舒心出行。

  1月,民航安全運作、生産發展勢頭良好,未發生嚴重事故徵候,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同比增長8.8%、5.7%、12.7%。春運前10天(2月1日到10日),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2.85%,同比提高5.3個百分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