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2月11日,民航局舉行2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上個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2018年春運以來開展的工作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業內外近2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運輸安全形勢平穩  航班正常率連續4個月保持80%以上

  1月份,民航行業安全生産保持平穩態勢。安全運作方面,1月,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3.3萬小時,同比增長6.8%;實現通用航空飛行6.8萬小時,同比增長91.1%。

  運輸生産方面,受春運錯峰影響,1月航空運輸和客運市場增速下降。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介紹,1月份,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3.9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47萬人,同比分別增長8.8%和5.7%。春運前一個月貨運旺季的利好,使得1月份航空貨運市場表現良好。1月,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63.9萬噸,同比增長12.7%,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8.7%、23%。

  航班運作方面,1月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39538班,日均14179班,日均同比增加6.66%。1月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2.05%,同比提高8.97個百分點,航班正常率實現連續4個月保持在80%以上。截至1月底,民航全行業機隊規模達到5691架。其中,運輸飛機3300架,通用航空器2391架。

  春運十天運輸旅客1601萬人次 北上廣發送旅客居前三

  春運期間航空出行倍受青睞。10天來,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153696班航班,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0.2%;運輸旅客1601.91萬人次,增長9.78%。這也意味著,每天有15369班航班將157萬旅客安全送達目的地。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劉鋒介紹,自2月1日春運開始以來,在重點監測的57個城市中,春運發送旅客前十位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昆明、成都、西安、重慶、杭州、海口,約佔全國發送總旅客量的45.6%。在重點監測的57個城市中,西雙版納、海口、三亞、客座率居前,高達90%以上。客座率低於65%的機場主要有大連、湛江、重慶、呼和浩特、延安、張家界、貴陽、敦煌等季節性旅遊城市和中西部城市。

  民航航班量增長同樣不容小覷。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表示,春運以來,航班日保障架次連創新高。2月2日為15439班,2月8日為15467班,2月9日為15662班(2017年日高峰為9月29日15323班)。全國32個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的航班量較剛剛過去的1月份平均增長11.2%。其中,北京、浦東、廣州增幅分別為5.5%、7.6%、10.7%;南昌、蘭州、福州增幅為前3位,分別為21.3%、21.3%和19.1%。

  值得一提的是,春運前10天儘管受到天氣因素和空域活動影響,全國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仍達到72.85%,同比提高5.3個百分點;主要機場放行正常率80.43%,同比提高8.6個百分點。

  紮實做好航空運輸保障  迎接民航春運高峰日來臨

  根據預測,從2月11日至3月1日,民航飛行總量為291935班,日均15365班,民航春運高峰日出現在2月11至14日、2月16日、2月21至23日。冷空氣、降雪等不確定因素或將給民航春運工作帶來挑戰。為實現民航春運安全、順暢、有序,民航進一步加強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安全是春運工作的底線。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李繼承表示,春運期間,民航局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産專項督查,組織了7個督查組,分赴北京、上海、廣州等重點地區開展督查,特別針對冬季運作特點,在機組派遣、簽派放行、特殊機場、飛機維護等重點環節、重點人員、重點設備設施加強排查治理。目前,督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順暢是春運工作的關鍵。劉鋒表示,民航系統高度重視航班運力保障工作,春運期間,各航空公司科學預測市場需求,合理調配運力,除個別航線外,目前航班安排基本能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針對旅客關注的航班正常工作,孫韶華表示,將持續關注運作總體態勢,尤其是重點、熱點地區的機場運作情況;科學制訂流量管理措施,努力提高流量管理的精細化水準。需要提醒廣大旅客的是,目前,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官網已推出“航班延誤取消原因查詢”功能,旅客若對航空公司或者機場解釋的延誤取消原因持有異議,可通過該網站提出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確認申請,民航局將及時地回復廣大旅客關心的延誤取消原因。

  服務是春運工作的重點。劉鋒介紹,為使廣大旅客方便出行、順暢出行、舒心出行,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機場根據旅客需要和自身的特點,採取了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目前,各地機場增加了志願服務人員、安檢通道,延長了商業服務時間;推出了特殊人群服務,如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等機場推出母嬰室特色化休息室,天津等機場推出了老年人、兒童出行等專項服務。航空公司則增加了服務保障人員,推出機上使用攜帶型電子設備、機上WIFI、機上特色餐食等服務舉措。民航局還將積極推動機場餐食同城同價,提升旅客出行的滿意度;推進空鐵、空巴聯程運輸,方便旅客空鐵換乘、空巴換乘;充分發揮各地春運協調機構的作用,方便旅客抵離機場的地面交通銜接,全力做好“最先和最後一公里”的保障工作。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