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內50家航空公司實現殘疾軍人網路或電話購買優惠票

  截至目前,已有50家客運航空公司全部完成網路銷售系統或服務流程改造,支援殘疾軍人(警察)通過其官網或客服熱線購買優惠客票。此舉解決了此前殘疾軍人(警察)只能在航空公司售票處等固定地點購買優惠客票的問題,為殘疾軍人(警察)乘機出行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劉聯華等51名人大代表聯名提出了“關於落實國家法規,為殘疾軍人(警察)購買民航優待機票開通網路的建議”。代表們表示,目前,航空運輸企業規定殘疾軍(警)人員優待票必須攜帶購票人身份證和殘疾證,到指定的售票點購票,網路購(辦)票的便捷無法惠及殘疾軍(警)人員,建議各航空公司網站的購票頁面專門設置殘疾軍(警)人員購票模組,為殘疾軍(警)人員提供便捷的網上購票和辦票等服務。

  事實上,關於殘疾軍人(警察)的優惠客票銷售問題,民航局已多次發文對其進行部署。去年4月,民航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革命傷殘軍人和因公致殘的人民警察優惠客票銷售工作的通知》,部署解決革命傷殘軍人無法網上購買優惠機票問題,要求航空公司開放官網、直銷櫃檯、銷售代理人、OTA平臺等所有的銷售渠道,不得對優惠客票的銷售地點進行限制;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證件驗證工作,在確保真實有效的前提下,滿足革命傷殘軍人和因公致殘人民警察的購票需求。

  與此同時,針對殘疾軍人(警察)身份在網上事實驗證和事後驗證的實際困難,民航局在不斷尋求解決辦法,著力推進相關工作。去年10月,民航局在專題調研的基礎上下發了《關於開通殘疾軍人(警察)優惠客票網路銷售渠道的通知》,督促航空公司、銷售代理人改進自身客票網路銷售系統,完善殘疾軍人(警察)購買優惠客票的相關功能;中航信做好相關技術支援,完成與航空公司、銷售代理人的系統對接;明確了殘疾軍人(警察)通過網路購買優惠客票後,在機場現場辦理值機手續時核實身份證件等程式。《通知》還對此項工作的進度安排和監督檢查作出了部署。

  在民航局的積極推動下,目前,國內已有39家航空公司改進了客票銷售網路系統並與中航信系統相對接,實現殘疾軍人(警察)通過其官網購票;有11家航空公司正在推進系統改造工作,目前已通過改進服務流程的方式,支援殘疾軍人(警察)在其官網上預定優惠機票,航空公司的客服再主動與之對接,協助其完成電話購票。銷售代理企業方面,攜程網、飛豬網、去哪兒網等7家規模較大的機票銷售平臺已經實現線上或電話購買殘疾軍人(警察)優惠客票。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結合推進實施《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在將於今年4月開展的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期間,進一步督促11家航空公司抓緊完善網路銷售系統改進工作,徹底實現殘疾軍人(警察)通過網路購買優惠機票;同時將繼續加強與相關部委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建立殘疾軍人(警察)身份資訊共用、網上實時驗證機制,力爭早日實現殘疾軍人(警察)通過網路辦理值機手續。

  近年來,民航一直在積極落實擁軍政策,不斷加強軍人優先優待服務,保障軍人依法優先權利,特別是高度重視革命傷殘軍人和因公致殘的人民警察優惠客票銷售工作,並將其明確為行業將“真情服務”落到實處、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理念的重要內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