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柳芳連任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

  3月16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第213屆理事會以鼓掌方式一致通過了柳芳連任秘書長。柳芳是現任國際民航組織中國籍秘書長,也是此次唯一的候選人。

  柳芳的新一屆任期自2018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柳芳自2015年8月1日上任以來,積極作為、銳意改革,著力提高國際民航組織秘書處效率,推進制定國際民用航空標準與建議措施,大力倡導航空對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推動落實國際民航組織“不讓一個國家掉隊”倡議,協助各成員國加強民用航空系統建設,得到了各成員國和國際民航界的一致認可。

  國際民航組織是負責制定國際民航領域技術標準和政策的聯合國專門機構,現有192個成員國,中國是一類理事國。國際民航組織通過制定國際民用航空的公約、政策和標準及建議措施來推動全球民航業的安全高效運作。秘書長是國際民航組織的首席執行官,領導該組織日常執行機構秘書處的工作,帶領該組織的國際職員開展國際民航領域的工作。秘書處下設航行局、運輸局、法律與對外關係局、技術合作局以及行政服務局。

  中國是國際民航組織的創始國之一。多年來,中國民航實現了持續安全快速發展。2017年,中國民航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1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52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05.8萬噸;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29%。截至2017年底,中國運輸機場數量達到229個,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機場達到32個;航空運輸企業達58家;飛機數量達5588架,其中運輸飛機為3296架。中國民航安全水準位居世界前列,2013年~2017年,中國民航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億客公里死亡人數均為0。截至2018年1月,中國與123個國家(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國際航線達到784條,中國31家航空公司通航61個國家的167個城市,每週國際定期航班達到5507班。

  在國際舞臺上,中國民航始終恪守《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認真履行成員國義務,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工作,為國際民用航空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是國際民航組織“不讓一個國家掉隊”倡議的積極響應者,近年來為亞洲、非洲和拉美等發展中國家的400余名航空專業人員提供了航空安全、航空安保、飛行標準和適航等領域的培訓;通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援國際民航組織全面加強成員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民航人員能力建設。中國是國際民航規則制訂的積極參與者,認真選派專家參與國際民航標準的制定,在航空安全、航空安保、國際航行、經濟管理、航空減排等方面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是全球民航共同發展的積極推動者,推動航空在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重要作用。2017年5月,中國民用航空局與國際民航組織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強民航能力建設。2018年1月,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並通過《北京宣言》,努力推動亞太航空實現更為安全和高效的發展。

 

相關連結:

  柳芳,女, 1962年2月出生,武漢大學國際法博士、碩士,荷蘭萊頓大學航空及空間法碩士,南京大學法語言文學學士。自1987年起,先後擔任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國際合作司副處長、處長、副司長。2007年進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工作,擔任行政服務局局長。2015年3月,由中國政府提名成功競選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秘書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