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迅速傳達學習2018年兩會精神

  3月21日,民航局組織召開民航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精神。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強調,民航系統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兩會重大意義,深刻理解兩會核心要義,把兩會精神轉化為持續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在新時代闊步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民航局副局長李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分別傳達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有關精神,通報了代表委員對民航的建議和提案情況。

  馮正霖説,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習近平同志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民航系統全體幹部職工衷心擁護,並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銳意進取、紮實工作,推動民航行業高品質發展健康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馮正霖指出,此次兩會完成了憲法修改的崇高任務,審議通過了監察法、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成立了新的國家監察機構,選舉和決定任命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成果豐碩,意義重大。要密切聯繫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新成就、歷史性新變革來認識兩會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攻堅克難,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此次兩會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系統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濃墨重彩地描述了我國經濟社會發生的根本性、全局性、深層次的變革;憲法修正案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要密切聯繫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的規律來認識兩會的重大意義,此次兩會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完全符合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要密切聯繫“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來認識兩會的重大意義,大會審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大會審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使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審議通過的監察法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選舉和決定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證。

  馮正霖強調,要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深刻理解兩會的核心要義。一要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高度理解其核心要義。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憲法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內容寫入憲法,把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聯繫有機統一起來,為黨的領導提供了強有力的憲法保障。二要從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廣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而憲法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不斷發展是我國憲法的一個顯著特點,新當選的國家機構工作人員進行憲法宣誓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維護憲法權威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三要從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深刻變革的深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此次機構改革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推進黨政軍群機構改革,改革力度大、影響面廣,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四要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力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在憲法的修改過程中,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憲法修改的正確政治方向;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對優化黨的組織機構、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作出全面部署和戰略安排,把增強“四個意識”體現到制度機制的設計和運作之中,從制度安排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馮正霖要求,把貫徹兩會精神當作重要任務,使兩會精神成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實現民航強國戰略而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人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情謳歌了我們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勉勵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民航系統全體幹部職工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積極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為民航強國建設添磚加瓦、貢獻才智。二要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民航各級黨組織要將憲法學習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充分認識修改憲法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憲法的精神、原則和核心要義,把憲法學習不斷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增強憲法自信,弘揚憲法精神,不斷提高法制思維,帶頭依法行政,堅持一切活動以憲法為根本準則,要在全系統全面開展憲法宣誓活動,切實增強憲法意識,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牢固樹立憲法權威。三要全面深入推進民航改革。要深刻認識改革的重要意義,自覺從大局全局出發,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改革決定和主張,堅決擁護改革、支援改革、參與改革。要結合民航自身發展要求,按照“1+10+N”民航改革總體框架,將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重點任務全部納入改革方案,明確民航各領域各方面的改革著力點,用改革思維和方法推進工作並抓好落實,務求實效。四要紮實完成全年工作任務,按照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守“三條底線”,把握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保持定力,突出重點,紮實推進“補短板、強弱項”各項工作。要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鼓勵民間投資,推出一批吸引社會投資的民航項目清單。五要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把加強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民航履行職責的各方面各環節,貫穿民航安全、改革、發展、服務各方面全過程,全面加強民航系統黨的政治、思想、組織、紀律、作風、制度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體公職人員要深入學習貫徹新制定的監察法,自覺接受憲法、法律、社會和群眾監督,切實做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用權受監督。

  民航局機關、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全體公務員,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