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中心組舉行憲法專題學習

  3月27日,民航局黨組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二次集體學習,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憲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學習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定維護憲法權威,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為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董志毅交流了學習體會。

  馮正霖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這次憲法修改,順應了時代大勢、順應了事業發展、順應了黨心民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和國家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馮正霖強調,要原原本本讀憲法、學憲法,深刻領會和把握憲法修正案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正案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正案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有利於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把握規律、科學佈局,在新時代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正案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行規定,有利於在全體人民中強化黨的領導意識、維護黨的執政權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正案充實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我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等方面的內容,有利於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深刻認識到憲法修正案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規定,貫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精神,有利於進一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深入開展。

  馮正霖要求,民航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法治思維,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進程,不斷提高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一要堅定憲法自信,確保憲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的正確方向。要對我國憲法確認的國家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奮鬥目標充滿自信,對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對憲法確認的黨領導人民創造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滿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精心組織實施,廣泛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支部要安排專題學習,要通過靈活多樣的手段,開展面向基層幹部職工的憲法宣講活動,民航局黨校要把憲法學習納入幹部培訓計劃,民航高校要把憲法學習納入教學計劃,發揮國家憲法日活動、憲法宣誓等抓手的作用,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三要聯繫民航實際,切實推動憲法深入貫徹實施。以憲法為最高法律規範,完善民航法規體系,推動民航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民航經營者依法從業和民航消費者依法維權,確保民航安全改革發展在法治軌道上穩步前進。要全面推行憲法宣誓制度,激勵和教育民航人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四要當好關鍵少數,發揮好領導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弘揚憲法精神,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抓好安全、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能力和水準,營造民航系統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良好氛圍。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公安局主要負責人做了交流發言。民航局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