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適航審定工作會在京召開

  作為民航最具特色的專業領域,適航審定在民航強國建設、助力國家大飛機戰略的實施、助力民用航空製造和交通強國建設工作中發揮著獨特作用。3月27日,2018年適航審定工作會在京召開,對新時代民航適航審定工作高品質發展作出部署。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新起點對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要全面提升能力,服務國家戰略,打造高品質民機新名片,開創新時代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新局面。

  李健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經過40年的不懈探索和實踐,民航適航審定組織體系初具規模,形成行政管理部門、技術支援部門、企業委任代表“三位一體”的適航管理體系;適航審定業務範疇日益完善,覆蓋了民用航空産品全壽命週期所有專業領域;適航審定能力大幅提升,具備獨立開展大型民機適航審定的能力,具有為民航運輸大國服務的能力。尤其2017年是我國適航審定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適航審定組織體系更加完善,雙邊適航合作取得重大進展,重點型號産品適航審定穩步推進,適航審定取得可喜成績。

  李健指出,適航審定工作關乎民用航空工業的發展,關乎國家大飛機戰略的實施,關乎製造強國、民航強國的建設大局,要從三個方面著力開啟新時代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新局面。一是新時代要對加強適航審定工作有新定位。要進一步突出系統管理的適航發展理念,用系統思維整合適航審定行政管理部門、技術支援部門和工業企業部門,用系統方法把控好適航審定在民用航空産品設計、製造、運作等全壽命週期的適航狀態,用系統手段管控産品各個環節的適航風險點;要努力實現“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體系、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能力、建設世界一流能力的適航審定隊伍”的適航發展目標;要進一步突出創新驅動的適航發展手段,加強制度創新、標準創新、審定組織體系創新。二是新時代要對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有新作為。要堅持責任導向,著力做好國家大飛機專項、“兩機專項”確定的重點型號産品的適航審定;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加強實施審定技術研究和條件建設;要堅持目標導向,著力加強適航審定“專職、專業、專家”人才培養。三是新時代要打造高品質民機的新名片。要堅定建設航空強國和製造強國的恒心,腳踏實地開展國産大飛機、發動機和煤制航油研製和審定;要堅定中國製造的信心,牢固樹立品質意識、驗證意識、法律意識,確保國産大飛機、發動機品質;要堅定中國品質的決心,健全完善國産大飛機、發動機全壽命週期管理的工作機制。

  會議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適航審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總結適航審定系統2017年工作,謀劃新時代民航適航審定系統建設方向,部署2018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會議期間舉辦了適航專業論壇,民航局適航司相關負責人就適航審定系統能力建設、無人機適航審定、通用航空器適航審定進行了介紹,與會代表就適航審定的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2018年,適航審定系統將重點做好完善體系、創新機構、項目建設、政策改革等工作。在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審定能力方面,強化適航審定培訓體系建設、完善適航審定法規標準建設、做好適航審定運作系統建設、開展適航審定標準化檢查等。在強化項目管理、服務國家戰略方面,做好國家重點型號項目審定、拓展國際雙邊適航合作、加大對國産航空産品扶持力度、持續加強科研能力建設等。在創新審定政策、服務行業發展方面,要創新無人機審定政策、通航審定政策、航油航化政策等。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部分相關司局、地區管理局、部分局屬事業單位的相關負責人,以及來自航空公司、中航油、中航材及中航工業、中國商飛、中國航發等單位的代表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