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赴黑龍江開展通航試點觀摩和通用機場調研

  

  李健現場調研龍鎮通用機場指導通航機場地面加油設備建設和使用標準

  為加大“放管服”力度,儘快固化通航改革試點成果,推廣試點經驗帶動通用航空全面改革,6月4-6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率調研組赴黑龍江省哈爾濱、五大連池開展通用航空試點觀摩和通用機場調研。

  調研組指導了勇翔通航公司“兩證合一”聯合審定工作,現場觀摩了驗證飛行,調研了五大連池、龍鎮通用機場,參觀了黑龍江通用航空服務站和北大荒通航公司,組織召開了東北地區通航調研座談會。李健還為北大荒通航公司頒發了135部運作合格證。

  李健對東北地區通航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東北管理局通航試點超出預期,簡政放權,增強了企業獲得感,改善了營商環境,為調整通航管理方式,徹底告別“保姆式”監管和過度監管提供了實踐經驗。

  李健指出,民航局堅持問題導向,以通航政務督查為抓手,破除不合時宜的發展理念與政策弊端,堅持目標導向,以試點創新為抓手,建立適應通航快速發展的新觀念和新手段,先後出臺60余項“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但通航領域仍有三方面問題比較突出:一是行政審批環節多,流程複雜,審批時間過長。二是通用機場數量少,建設標準過高,大量通用機場未頒證。三是機場收費偏高,通航企業負擔較重。

  對推廣試點經驗帶動通用航空全面改革工作,李健提出四點要求:一是進一步提高對發展通航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民航局黨組的要求,做好放管服和補短板工作,促進通航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消費增長和産業升級。二是抓住有利時機,加快固化推廣試點成果。要在“兩證合一”聯合審定、規範通用機場收費、降低通用機場建設標準、提升空管飛行服務保障等方面,固化、推廣東北地區通航改革成果,研究、出臺相關領域的管理辦法。三是加快法規修訂,加大媒體宣傳和培訓。按照通航法規“一張藍圖”的原則,加快梳理、修訂通航管理法規政策,加強對監察員通航政策法規的培訓,廣泛開展媒體宣傳和政策解讀。四是進一步降低準入門檻,擴大通用航空人口。制定有別於運輸航空的人員執照管理模式,在堅守安全底線、誠信紅線的前提下,簡化運輸航空各專業退休人員和軍轉人員在通航領域工作的執照認可工作,最大限度方便重新獲取資格。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航相關企事業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調研。座談會上,東北管理局、北大荒、飛龍通航公司等單位做專題彙報。民航局各司局針對通航改革的問題和意見進行了反饋和答疑。

  調研期間,黑龍江省常務副省長李海濤與李健進行了會談,表示將繼續在政策、資金、與軍方溝通協調等方面給予大力扶持,共同推動通用航空蓬勃發展,努力使黑龍江省成為踐行“兩翼齊飛”的排頭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