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系統支援西藏機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

  

  6月8日,民航系統支援西藏機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正式啟動西藏機場建設“3+1”援建項目,進一步推動西藏民航機場建設,促進西藏民航事業發展。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出席會議並講話,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致辭。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丁業現,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莊嚴,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西藏自治區相關單位,民航局機關各相關司局,民航局相關直屬企事業單位、機場公司和保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為進一步加快西藏自治區民航業發展,補齊西藏民航發展的基礎設施短板,民航局在今年3月提出“3+1”援建項目,由民航局統籌協調、民航西藏區局委託建設,採取“政治動員、委託援建和建設運作一體化”方式,實現西藏機場提質增效、加快發展。按照全國各地區援藏對口省市對應原則,安排首都機場集團對口援建山南隆子機場、上海機場集團對口援建日喀則定日機場、西部機場集團對口援建阿裏普蘭機場、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援建拉薩貢嘎機場第二跑道項目。會上,民航西藏區局介紹了此次援建項目的基本情況,並與各援建單位簽訂了西藏機場委託援建協議書。

  馮正霖在講話中指出,西藏工作事關全局工作和國家戰略,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快西藏民航機場建設對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服務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他強調,舉全行業之力推進西藏民航機場建設發展,既是民航局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治藏方略、全力支援西藏民航業發展的重大舉措,也是加快建設民航強國步伐的生動實踐,必須強化大局觀念,特事特辦、創新發展。一要體現在建設組織方式上,發揮體制優勢,強化政治責任擔當,集中力量辦大事;創新援建方式,採取委託援建的方式充分發揮民航的專業、人才和技術優勢;創新建設和運作方式,努力實現建設運作一體化。二要體現在建設品質和速度上,堅持以“平安機場、人文機場、智慧機場、綠色機場”為指導,以安全品質為前提,以合理工期為保證,加快援建機場建設步伐,促進西藏民航實現跨越式發展。三要體現在新技術運用上,支援運用ADS-B、PBN、HUD、遠端塔臺等新技術,克服各新建機場面臨的運作環境複雜、服務保障困難、技術管理人員短缺等問題,從而提高安全裕度,實現智慧發展、綠色發展。

  馮正霖強調,此次援建機場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科學組織,確保圓滿完成建設目標任務。要加強組織領導,各援建單位要承擔主體責任,抓緊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實施;要週密統籌協調,形成強大的組織力量、協調力量和建設力量,嚴格工程管理;要加強現場管理,堅守廉政底線,保護生態環境,甘於拼搏奉獻,確保品質安全;要加強人文關懷和後勤保障,創造有利條件,確保援藏幹部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專業技術水準,充分展現新時代民航人的責任和擔當。

  吳英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民航局等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始終把支援西藏民航事業發展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來部署,推動西藏民航事業進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為促進西藏與祖國內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交流交往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增進民族團結、鞏固西南邊防、促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自治區保持持續穩定和全面穩定、走向長治久安的關鍵階段,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決勝階段,是加緊生態功能區建設、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的重要階段。希望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一如既往地支援西藏民航事業發展,進一步發揮民航在促進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中的作用。自治區將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調配合,關心愛護援建幹部職工,全力抓好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各項工作,用西藏民航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推動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司局負責人對民航舉全行業之力支援西藏機場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援。民航各援建單位代表彙報了援建工作進展,並表示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任務推進,確保圓滿完成建設目標任務。

  當天下午,馮正霖一行還前往拉薩市城關區次角林航空基地,考察拉薩雪鷹通航公司運作情況。

  目前,西藏自治區共有拉薩貢嘎、昌都邦達、林芝米林、阿裏昆莎、日喀則和平5個民用機場,航線總數達86條。2017年,西藏民航完成旅客週轉量62136.2萬人公里,同比增長50.2%。3個新建支線機場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具有典型高高原機場特徵。目前,3個支線機場均已完成選址,拉薩貢嘎機場第二跑道項目規劃方案已完成評審。4個項目預計2019年開工建設,力爭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