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事跡報告會

  6月11日,民航局召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事跡報告電視電話會,號召全國民航幹部職工向英雄機組學習。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學習英雄機組臨危不亂的勇氣、勤學苦練的執著追求、安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切實把當代民航精神落實到每位員工,把“三基”建設要求落實到每個崗位,把應急能力建設落實到每個環節,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不斷夯實民航安全基礎,保持民航安全健康發展。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報告會,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參加會議。

  6月8日,民航局和四川省政府在成都聯合召開表彰大會,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機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榮譽稱號,授予機長劉傳健同志“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報告會還通報了民航局對參與成功處置川航3U8633航班備降有關單位和個人的嘉獎。

  馮正霖首先代表民航局黨組對中國民航英雄機組致以祝賀和崇高的敬意。他説,面對突如其來、千鈞一髮的險情,川航3U8633航班機組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在34分鐘驚心動魄的備降過程中展現了高超的技術水準、優良的職業素養,我們從中看到了他們勇當人民生命守護者的堅定信念、敢於戰勝一切困難的過硬作風、源於嚴格訓練的密切配合,以及功成不居、不矜不伐的高尚情懷。他們的英雄壯舉證明,中國民航有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關鍵時刻能夠信得過、靠得住、頂得上的優秀隊伍。

  馮正霖號召,全國民航幹部職工要學習英雄機組、英雄機長的先進事跡。一要學習英雄機組臨危不亂的無畏勇氣,切實把當代民航精神落實到每個員工上。英雄機組臨危不亂的無畏勇氣體現了“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併為這筆精神財富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要廣泛宣傳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繼續推進當代民航精神進班組、進校園、進頭腦,使每一個員工都成為當代民航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並把當代民航精神轉化成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強大精神動力。二要學習英雄機組勤學苦練的執著追求,切實把“三基”建設要求落實到每個崗位上。要抓好基層班組建設,養成嚴格按章運作、按章操作的工作習慣,提升各關鍵崗位專業人員的資質能力,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組、手冊執行到班組、風險防控到班組、技能培訓到班組,培育“工匠精神”,讓“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要求真正成為自覺,成為習慣。三要學習英雄機組安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切實把應急能力建設落實到每個環節上。要居安思危、常備不懈,應對特情要做到“有備無患”,按照“以人為本,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常態與非常態相結合”的總體要求,認真落實提升民航應急能力建設改革任務,切實把應急能力建設落實到安全運作的每個環節,確保飛行安全萬無一失。

  川航3U8633航班當班機長劉傳健代表機組作報告。他説,此次危難關頭的成功緊急備降是空管、機場、軍方等各方密切配合、通力協作的結果,榮譽屬於全體中國民航人。在事件發生的最初十幾秒,機組按預案要求迅速進入處置程式,秉承“保證乘客和飛機安全”的信念迎難而上、加強配合,最終成功備降,這背後是加強“三基”建設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的結果。劉傳健表示,作為飛行教員,他在對年輕一代飛行員的“傳、幫、帶”中既傳授飛行方法和技術,更帶好飛行作風,堅持“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帶領他們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不斷追求飛行技術和職業操守的精益求精。飛行安全是機組的最高職責,中國民航的飛行員都將把安全飛行作為終生追求的目標,用忠誠踐行最高職責,踏踏實實安全飛好每一個航班。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各部門,在京局屬各單位、保障單位,在京各航空公司主要負責人和一線員工代表,川航3U8633全體機組成員以及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公務員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報告會。參會人員紛紛表示,川航3U8633航班機組政治責任感強、飛行水準高超、應急反應能力快,他們用行動確保了飛行安全,踐行和弘揚了當代民航精神,是所有民航人的楷模。在未來的工作中,要向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學習,始終堅守民航安全底線,紮實做好“三基”工作,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為加快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目標而不懈奮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