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河南省政府舉行座談

  2017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明確提出,支援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週年之際,6月15日,民航局與河南省政府在鄭州召開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座談會。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河南省省長陳潤兒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由民航局與河南省共同編制,是民航局針對一個具體機場編制的首個貨運樞紐戰略規劃。座談會上,河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彙報了“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情況和戰略規劃編制情況。民航局相關司局就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的戰略思想、發展目標、戰略重點等內容作了專題彙報。鄭州市主要負責人介紹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重點工作推進情況。

  馮正霖指出,編制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是民航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支援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河南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對提升河南在“一帶一路”建設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培育形成支撐中西部地區發展新的動力源、打造內陸地區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義。目前,鄭州機場已具備了建設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基本條件,建議河南省政府按照航空貨運樞紐建設的規律和特點,積極推動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進一步抓好規劃的銜接和落地,高品質推進貨運樞紐建設,“先行先試”建設航空物流改革創新試驗區,加強航空物流人才隊伍建設。民航局將全力支援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儘快批復戰略規劃,支援河南省啟動實施鄭州機場三期工程、支援鄭州機場增加運力投放、適度開放貨運航權、適當放開貨運航線時刻限制,不斷為河南經濟高品質發展、為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陳潤兒對民航局長期以來對河南民航的支援與幫助表示感謝。他説,民航局調研組專程到河南調研座談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體現了強烈的“四個意識”、主動的服務精神和一貫的務實作風。鄭州承東啟西、連南貫北,區位優勢突出,近年來航空樞紐作用日益凸顯,公鐵空海多式聯運的立體、綜合、現代交通體系加快構建,大流通、大物流、大産業格局正在形成,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成效明顯。編制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對於提升河南內陸開放水準、打造機場綜合樞紐、帶動區域産業升級、深化軍民融合發展、支撐民航強國建設都有著重要意義。民航局與河南省共同編制的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思路清晰、分析透徹、論證科學、定位準確、目標可行,具有很強的前瞻性、科學性和指導性。下一步,河南省將抓好戰略規劃高標準落地、推進樞紐高品質建設、提供貨運高效率供給,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插上“騰飛的翅膀”。

  座談會前,馮正霖率調研組前往鄭州機場國際西貨站、新鄭綜保區口岸工作區、智慧物流配送園區,深入考察了解鄭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情況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情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